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香港货轮货柜昆州外海坠海泄露化学品或酿生态灾难


Ammonium nitrate on the deck of the Pacific Adventure in Moreton Bay.

2009年3月12日《布里斯班时报》报道,一艘运载约60个货柜的香港注册货轮“太平洋冒险号”11日晨在昆士兰州东部外海遭强风大浪吹袭,导致半数货柜跌落海,而货轮也有漏油迹象。海洋专家担心,如果落海货柜内的化学品硝酸铵外洩,将严重影响海洋生态。

昆士兰海事安全局表示,180米长的“太平洋冒险号”于11日清晨5时正左右,在布里斯班附近的摩顿湾遭热带气旋“哈米什”吹袭,风速达到每小时260公里,估计船上有31个货柜被吹落大海。其中一个6米长货柜撞破船身,因而造成燃油外泄,漏油污染范围长5.5公里,阔500米。摩顿湾是受保护的海洋公园,该处栖息了海牛等多种濒危绝种动物。

环保专家警告,已有620吨硝酸铵泄漏,有3吨散落在甲板上,由于硝酸铵是用来生产肥料和炸药,流落大海会迅速溶解,促使海藻大规模生长,令区内海洋生物缺氧致死。当局已关闭附近几个沙滩,并採取相应措施防止海水遭污染。

“太平洋冒险号”属太古轮船有限公司所拥有,由纽卡斯尔驶往布里斯班时遇上风暴出事。船公司及香港海事处表示,会密切留意事件。太古轮船的子公司Swire Shipping发言人表示,货轮暂时没有危险,漏油应不会造成严重破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