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澳洲折叠”: 澳六大社会阶层 看看您属于哪一层?

据2017年8月24日澳洲新闻集团报道,澳洲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社会学家谢泼德(Jill Sheppard)和比德尔(Nicholas Biddle)基于收入、资产、文化以及社交作出分析,列出了澳洲的6大社会阶层,最贫和最富的两个极端占总人口的24%。

谢泼德指出,澳洲的社会阶层标志不像英国那么明显,让阶层之间的流动更容易,也让人们针对阶级和相关行为的想法更为隐蔽。

不稳定无产者(precariat):“不稳定无产者”指生活上缺乏保障的人士。在这一人群中,超过36%是退休金申领人,18%从事全职工作,其中绝大部分是体力工人而非管理人员。这一群体还包括破产人士和部分学生。不过,60%的不稳定无产者会自称为中产阶级,2%更自称为上层阶级。

年长工人:这一群体包括较年长的工人,也有大量退休金申领人,他们除了日常开支以外并无太多余钱。研究人员称,这一群体涵盖了14%澳人;与不稳定无产者相比,他们的父母更有职业声望。这一群体的大部分都将自己定位成工薪阶级。

新工人:这一群体比年长工人年轻、生活更好。研究人员称,这一群体的职业声望可能比不上年长工人,但拥有更多物质财富。在所有阶层中,新工人的失业人数最少,也最多人自称中产(64%),仅有31%会定位为工薪阶级。

稳定中产:与其他阶层相比,这一群体有更多靠自有资金养老的退休人士、在社区工作的人士和个人服务从业者。这一群体的非就业人数最多,自称为工薪阶级的比例也最高。

新兴富裕阶级:这是最年轻的群体,从事全职或兼职工作的比例最高,退休人士比例最低。这一群体的成员拥有第二高的教育水平,父母声望评分在各阶层中最高。

稳定富裕阶级:这一群体几乎都是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拥有最高的职业声望。然而,其中仅有6%自称属于上层阶级。这一群体更多地观看歌剧、话剧和芭蕾,也拥有最多的“新兴社会资本”,包括收听独立音乐、参加爵士音乐会和健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