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

澳央行称澳币贬值刺激经济 对APRA遏制房市风险举措有信心

澳洲监管机构对银行收紧要求的做法有望降低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风险,为澳央行(RBA)将官方利率维持在目前历史最低水平提供了更多空间。

不过澳央行委员会成员警告,要评估最近收紧房地产投资者借贷的措施产生的全面影响还为时过早。

根据8月会议纪要,考虑到最近澳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下滑,委员会成员决定将现金利率维持在2%。

他们称,澳币汇率下跌抵消了近日来铁矿石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带来的影响。

他们表示,“在国内,最近几个月经济活动总体来说更加积极。非常低的利率正继续支撑住宅投资和消费的强劲增长,澳币进一步贬值将通过更强劲的净出口来刺激经济。”

会议纪要确认,RBA正密切关注下个月的美联储会议,该会议有可能进行将近10年来第一次升息。

他们警告,虽然美联储已经明显流露出升息的意愿,但升息仍有可能释放令人不安的市场反应。“金融市场波动可能加剧,在与澳币和一系列其他亚洲货币的交易中,美元或将进一步升值。”

过去两年里,为了给货币施加下行压力,央行被迫将官方现金利率下调至前所未有的低位水平。自从5月降息以来,澳币兑美元汇率已下跌至6年最低点,周二在RBA会议交易公布后略微上升至73.79美仙。

RBA降息策略带来的消极影响就是房价令人不安地大幅上涨,尤其是在墨尔本和悉尼,财政部秘书长JohnFraser形容这两个城市的房市处于“泡沫中”。

央行在纪要中称,“房市状况依然坚挺。悉尼和墨尔本的房价涨幅仍是最强劲的,同时,随着高密度住宅建造活动增加,这些城市的公寓价格增速已经没那么迅猛。除了两个最大城市之外,其他地方的房价增速保持疲软,部分地区房价下跌。”

他们还指出,前瞻性指标显示“未来几个季度住宅投资将进一步增强”。

为了遏制潜在房贷风险,澳洲审慎监管局(APRA)迫使四大银行和麦格理银行从2016年7月起增加它们持有的资本。许多银行已经将投资者贷款利率提高了至少25个基点。

央行称,“借贷条件也收紧了”。央行的评论表明,它对宏观审慎监管措施的有效性更加有信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