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星期四

华资买房泛滥 二十年内居澳华人将达五百万

专家警告说,中国资金泛滥可能导致对澳洲房产的需求激增。

中国政府正计划允许本国公民在投资海外股票、债券和房地产上享有更多自由,取消对此类交易的限制。

富裕的中国人已然成为澳洲海外投资者中的领头羊,放松资本管控会让外国买家更加容易进入本地市场。

然而,新南威尔士大学经济学家哈考特(Tim Harcourt)说,外资对房价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被其他问题所掩盖,例如婴儿潮世代将首置业者挤出房市的问题。

“我们之所以揪住华资问题不放是因为它非常惹眼,”他说,“所有的国家都有点排外——从哥伦比亚到非洲我都去过,中国投资是一个普遍现象,人人都在对此大惊小怪。”

但他指出,中国国内有一股强大的力量,鼓励本国公民尽可能多地到海外投资。

“这有点象是对冲,”他说,“他们不希望国内资产升温太多,他们希望通过海外投资换取更多影响力,这是中国一个战略性的外交政策目标。”

但澳洲主要房地产和市场调研公司Savills Australia的调研部门负责人克拉伯(Tony Crabb)淡化了放宽资本管制可能产生的影响,称中国在澳洲的投资额只是“冰山一角”。
“现在流入澳洲的钱会继续流入,但只是涓涓细流而已,”克拉伯指出,“我们以为自己得到了很多,但我们并没有。”

克拉伯说,未来二十年大约会有四百万到五百万华人居住在澳洲。

“(因此)我国的富人数量将增加一倍,我指的是那种极其有钱的人,但我们不可能在Point Piper和Brighton为他们提供双倍的房产。”

“中国人会继续到这里买房,然后住在这里——就像俄罗斯人和沙特阿拉伯人聚居子啊伦敦的Knightsbridge和Chelsea一样——全世界都是如此。”

克拉伯说,这最终会给城市带来灾难,即所有的富人拥有位置最好的房子,然后是一大堆臃肿的中环郊区,而所有的穷人都生活在好几英里以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