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星期四

悉尼房价中位值首破100万 房市繁荣涌现赢家和输家

任何繁荣都伴随着赢家和输家,有人大赚一笔,有人却无法入场。

Domain Group的最新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悉尼房价中位值增长了8.4%,首次突破100万元大关。

目前,悉尼房价的年增长率达到22.9%,是1985年以来最高的水平。房市繁荣中当然也出现了两种人。

赢家:23个月内赚110万元的家庭

克雷卡(Danny Crecca)把自己赚得的意外之财归功于运气。“我们不过是赶上了好时机,”他说道,指的是把North Ryde檐板小屋卖掉后赚了112万元这件事。

2013年5月,43岁的管道工克雷卡花88万元买下位于Cressy Rd的三卧室住宅,没有翻修过。上个月,他以200万元的价格出售了这栋住宅。

那栋住宅坐落在696平方米的地块上,他和妻子罗塞塔(Rosetta)本来想把房子推倒重建,加盖一个保姆套间。不过,他们的建筑设计师提议他们重建成复式公寓。于是他们做好规划、拿到开发许可。

克雷卡拿到重建的报价时发现造价很贵,而且他们当时也背负着债务。也正是在这个时候,他们看着房价飞涨。

McGrath Ryde的经纪人伯特伦(Stefon Bertram)了解到克雷卡一家已经获得市府批准修建复式公寓。他才以180万元的创纪录价格卖掉位于Coxs Rd拐角一块可以修建复式公寓的地块,于是他向克雷卡一家提出一个很诱人的想法。

他联系了一名没有拍到Coxs Rd地块的买家,是个开发商。这个开发商连到克雷卡家看一眼都没有就给伯特伦开了张200万元的支票。

克雷卡一家现在迁到Beaumont Hills,有了全新的两层楼住宅,还带着游泳池,债务也少了。Beaumont Hills的房价中位值为95.3万元。

输家:“疯狂的”市场 首置业者黯然神伤

面对着100万元的房价中位值,31岁的奥尼尔(Christopher O'Neill)表示,他根本买不起房,特别是在单身的状况下。“我不停地存钱,然后眼睁睁地看着房市在过去18个月内变得疯狂了。100万元足可以把我这个年龄或者比我年轻的人挤出悉尼市场。”

奥尼尔目前在悉尼大学做留学生服务方面的事,基本年薪为7.5万元,还有一些福利。2010年完成毕业和旅行后,他就开始找房了。当时,25岁的他存款为2万元,悉尼房价中位值约为64万元。

他一开始看的是Wollstonecraft和Waverton,后来扩展到更北一点的Hornsby。

“我可以在西区找房,房价比较便宜,但买在那边我就得花很多时间在上班路上。我的亲人朋友都在北岸。有时候不由得想问问自己:你的时间值多少钱?”奥尼尔说道。

他表示,房价的核心问题在于资金充裕的国内外投资者。他也希望针对外国买家设立的规定执行得好一些。现在,他还得继续租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