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星期一

工党全国大会召开 就同性婚姻达共识

反对党领袖薛顿(Bill Shorten)在遣返难民船只的投票中占了上风,但可能在同性婚姻的投票中失利。周六和周日举行的工党全国大会上,就同性婚姻法案达成了共识。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在周六的工党全国会议上,左翼人士企图修改政党纲领,禁止未来的工党政府将难民船只遣返回印尼,但薛顿挡住了这一招。

这些左翼人士希望在纲领中加一句:“工党反对遣返寻求庇护的难民船只。”投票前,这一问题引发了热烈甚至激烈的争论,抗议者一度打断讨论,爬上台展开一面写着“难民船只不得被遣返”(No refugee tow backs)的旗帜。在举手表决后,由维州后座议员盖尔(Andrew Giles)提出的这一修改意见被驳回。薛顿向与会代表表示,这一政策可能导致难民在海上溺亡,他无法在下一届的选举中打出这一政策。

工党副领袖毕芭丝(Tanya Plibersek)委托人投票赞同左翼人士提出的提议,但并未亲自投票。工党参议院领袖黄英贤(Penny Wong)也委托人投了赞同票。此前与薛顿竞逐领袖地位的艾本理(Anthony Albanese)亲自投了赞同票。如果修改通过,它会严重影响薛顿的权威和领导能力。投票结果显示反对多余赞同。但薛顿没有轻松多久。

薛顿反对对同性婚姻进行约束投票

左翼和右翼人士都表示,相比难民问题,同性婚姻的反对票和赞同票可能更为接近,没有哪一方能理所当然地赢得投票。

毕芭丝是推动同性婚姻约束投票的领导者,这意味着工党议员和参议员将被迫在议会中投赞同票,否则将面临被逐出政党的风险,目前工党议员可以就此问题投良心票。薛顿敦促同事不要支持约束投票。他周六对费法斯媒体(Fairfax Media )表示:“我认为,工党进行约束投票赞同同性婚姻或将冒险使得自由党进行约束投票反对婚姻平等,这会让艾伯特(Tony Abbott)脱身。”他希望对艾伯特施压,让他允许自由党成员自由投票。

毕芭丝从4月提出约束投票后的大部分时间都保持沉默,不过消息人士称她将在周日的会议上提出修改。据费法斯媒体了解,修改内容可能维持良心投票的现状,只是在下届选举后采用约束投票——如果同性婚姻投票仍未通过的话。

移民政策提出多项利好

周六早些时候,薛顿公布了移民政策的细节,提出了诸多好处,安慰那些对他在难民遣返船只事件中持有的态度表示不满的人。薛顿立誓,至2025年将澳洲一年接收的人道主义难民数量增至2.7万人,废除临时保护签证,重回联合国难民公约。

他还宣布向联合国难民安置署捐款4.5亿元,提高该机构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接纳难民的能力。他还承诺对巴布亚新几内亚和瑙鲁的移民羁留中心增加监督。

中共友好代表团出席澳工党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中联部副部长徐绿平24日至25日率中共友好代表团出席澳大利亚工党全国代表大会,会见澳工党领袖薛顿等。

徐绿平转交了中国共产党致澳工党贺信,表示希望两党加强高层和各级别交流,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薛顿表示,两党友谊源远流长,愿深化两党交流合作,不断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