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星期一

外国买家购澳房 政府从未例行检查或记录

国外买家在悉尼房市豪掷数十亿元购房,却没有政府机构例行检查相关法律或记录外国买家的购房详情包括金额和物业信息。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相关法律有漏洞,虽然海外投资者需要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的许可才可投资,但没有政府机构检查这些投资者是否确有征求委员会的许可,或他们的登记信息与实际的购房行为是否一致。FIRB每年都会公布申请获批的数量和金额,但并未记录已完成的销售的数字,并会注明公布的数字与实际的投资情况有“很大差别”。

此外,澳洲统计局、新州收入署(NSW Office of State Revenue)和新州土地及物业信息部(Land and Property Information)也并不收集具体的行业数字,而房产办公室(Land Titles Office)只显示业主信息,没有他们的国籍信息,也不显示购房资金来源。

中介只询问买家是否持有许可
 
新州政府知道一些外国买家正在违规买房,未申报投资情况,现在正开始进行调查。但他们需要买家自愿投案或大众提供线索。违规的惩罚措施最近也有所加重,包括3年的监禁。澳洲税务局(Australian Taxation Office)获得授权执行外国买家购房法规,这导致调查案件数量突然上升,但外国买家违规购房的整体情况依然不明朗。

新州房地产研究所(Real Estate Institute of NSW)负责人冈宁(Malcolm Gunning)说:“没有任何政府机构联系我们。”冈宁还在好市围(Hurstville)开了一家公司Gunning Commercial,是向中国人出售房产的主要中介公司之一。

“我们会询问外国买家是否持有FIRB的批准,但检查是否属实则是警察的事情。”他还补充称:“这个问题经常被谈论,导致了很多仇外情绪。不过我们在外国人购房方面没有什么数据。”“我们是一个多文化的国家。你在车士活(Chatswood)的拍卖现场会看到很多中国竞标者,在卡布拉玛塔(Cabramatta)可能看到很多越南竞标者,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你看到的很可能是澳洲公民。”

FIRB对195个案例展开调查
 
根据FIRB的最新年度报告,2013-14年,外国人拟在澳住宅地产方面的投资增加了一倍多至347亿元,超过130亿元是在新州。同时,拟定在商业地产投资从348亿元增至399亿元。这使得地产成为最为吸引外国资金的行业,总投资从519亿元升至746亿元,是矿业勘探和开发所吸引的投资的3倍多。

在审批表上,中国排名第一,地产投资(包括商业地产)金额达1240亿元,是美国的2倍。不过FIRB称,这些数据也包括“当年还未实施的投资”,地产中介则称真实的数据可能更高,也可能更低。他们称审批系统有漏洞。

从12月1日起,非法购买二手房的外国居民将面临最高达12.75万元的罚款或3年监禁,违规公司将面临最高达63.75万元的罚款。目前依然不清楚有多少外国居民在澳洲买房。截止今年6月,FIRB的调查数目达到了195个,其中24个案例中,外国买家主动承认违规购房。还有40个案例是由大众提供的线索。

195个案件中:

·维州有93个,新州有65个,昆州有22个,西澳有10个,其他在南澳、塔州和首都领地。
·大众告密:40个。
·买家自愿招认:24个
·最糟糕的一个案子:一位外国投资客被发现与10多宗物业有关,从30万元的公寓至140万元的住房不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