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星期一

澳财政部称中国股市震荡为“转型风险”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联邦财政部秘书弗雷泽(John Fraser)称,中国股市震荡是该国金融体系逐步开放和发展所带来的“转型风险”。

中国股市过去3周跌幅约3成,对此弗雷泽昨日表示支持中国政府在逐步解放金融体系所作的努力。他在一场关于人民币贸易的活动中还提到中国开放资本市场的种种举措、存款准备金率的解放和允许加大海外投资的措施。

他说,这样的改革措施都是有必要的,但是也会对金融部门构成威胁,近期股价崩盘就是个例子。“适度的针对性改革措施在稳固金融体系根基和提振中国金融部门广大投资者信心方面将起着重要的作用。”

弗雷泽在“澳洲-香港人民币贸易与投资”(Australia Hong Kong Renminbi Trade and Investment)的对话会议中强调中国在解放人民币的道路上所落实的措施,称人民币已成为世界上第5大结算工具。

将近1/4中国商品贸易通过人民币结算,较2010年提高3%,他说这一增幅是“引人注目的”。人民币还有望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取款权,目前只有美元、英镑、日元和欧元享有该特权。

“尽管中国并未过快发展,但我们认为不应低估这些改革措施带来的影响,尤其是在持续推动改革方面。鉴于这个原因,这些措施都是值得欢迎的。”弗雷泽说。

他说,就澳洲和其他国家而言,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将势必推动一体化进程,包括更多外国人愿意持有中国的资产。由于中国的资产被纳入到基准指数当中,所以这些资产在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下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同样地,中国家庭也将寻求并购海外金融资产,使投资多样化。他们一定会增加对澳洲等国家的投资。”他还指出,更加开放的资本账户将让中国进一步出口金融服务,这是政府和行业重点发展的领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