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星期四

澳洲四大商业银行最严房贷率 西太要求投资者首付20%

 《堪培拉时报》报道称,本土最大房贷供应商西太银行(Westpac)将要求新的地产投资者至少有20%的首期。各银行正加快抑制飙升的住宅投资者贷款增长。

从周三起,西太银行要求新地产投资者贷款的贷款价值比率至少为80%。这是大银行目前为止实施的最严格上限。

澳新银行(ANZ)也于同一天采用新规定,但比西太银行的高10%。国民银行(NAB)上个月就将比率上限定为90%。联邦银行(CBA)则已表示,当比率超过90%时,它不会考虑贷款人通过负扣税的税务减免。

西太银行的政策调整是银行响应监管部门要求的年增幅最多10%而减缓住宅投资者信贷额增长(5月跃升了10.4%)的最新一步。

澳洲审慎监管局(Australian Prudential Regulation Authority)去年12月宣布了10%的上限,但官方数据表明今年头几个月的增长并未得到缓和,这促使该部门进一步向银行施压。

西太银行一度允许住宅投资者贷款95%。澳新银行在简报中指出,如果贷款人能用2套或以上的房子做抵押,而且其中1套是业主自主的,那他们可能还是可以贷款超过80%。

悉尼房贷经纪人伍兹(Andrew Woods)表示,这会让资产较少的人更难像投资者那样入市,包括首置业投资者。

他说:“如果你本来就富有,有1套贵重的自主房子,那你的情况不错。这会排挤可能试图购买第一套投资房产的非一流投资者。”

审慎监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西太银行的投资者房贷额全国最高,达1,509亿元。

截至5月的1年里,西太银行、澳新银行及国民银行这方面的增幅都超出了10%的规定,但它们也发誓未来几个月要压低增长。

各银行5月和6月还采取了许多其它变动,包括降低投资者的利率折扣,以及收紧包销标准。

2大房贷经纪行Mortgage Choice及AFG本周声称新贷款中投资者的占比大幅下滑。这可能表明那些变动正在产生作用。

监管部门特别担心悉尼的房市。CoreLogic RPData的数据显示,投资者在当地房贷中的占比处于新高位,房价在截至6月的1年里狂涨了16.2%。

AFG的总经理麦基翁(Brett McKeon)表示,如果近期新住宅投资者贷款的跌势持续下去,应当能帮助缓解悉尼房市过热方面的担忧。

部分经济师相信澳储行(RBA)可能更倾向于通过降低官方利率来控制投资者的贷款。

周二维持2%的利率不变后,澳储行行长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声称央行正与其它监管部门一同评估并控制房市可能带来的风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