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星期一

调查:澳人转向网购毒品 街头价格远高于全球均价

越来越多人在网上购买摇头丸和可卡因等消遣性毒品,部份原因是因为网上购买比街头购买便宜很多,而澳洲街头毒品价格也比全球平均水平高了两倍以上。

一项针对药瘾进行的调查发现,过去六年内,使用丝路(Silk Road)等网站在线购买毒品的人数呈大幅攀升的趋势。丝路的创始人上个月才被判终身监禁。

《2015年全球药品调查》(The Global Drug Survey 2015)和包括费尔法克斯媒体在内的国际媒体合作,对来自50个国家10.2万人的用药模式进行调查,其中包括了4,030名澳人。

2009年,只有5%的受访者曾网购过毒品,而在最新的调查中,这一比例增至四分之一,其中包括了近10%的澳洲受访者。

调查发起人、英国精神科顾问医生及成瘾医学专家温斯托克(Adam Winstock)表示,网购毒品的便利性并没有导致使用消遣性毒品的人数上升,不过为一部份吸毒者开辟了新市场。

“人们在线购买毒品的原因是因为他们非常不满意现有的毒品市场,”温斯托克说,“澳洲的毒品依然特别昂贵,而且说实话,澳洲的研究化学物市场并不繁荣,我感到惊讶。”

研究化学物又名新精神活性物质或“合法兴奋剂”,是新研制出来,但还未纳入监管的化学物,不过已经在新州和昆州被定义为非法物品。

过去12个月内,只有4.5%的澳人买过研究化学物,大部份都以菸草混合物的形式购买的。这一比例接近全球平均水平。

在澳洲,摇头丸的价格(26元一粒)比全球平均水平高两倍;可卡因的价格(320元一克)则高了两倍不止。

调查的其他发现还包括:

·接受采访的澳人中,使用一氧化二氮(笑气)的人数从4.8%增至7.25%。
·澳人是处方药的最大用户之一,虽然大部份人都不会滥用,但只有35%的人记得和医生讨论过是否会成瘾的问题。
·虽然合成大麻的受欢迎程度较低(1.7%的人用过),使用合成大麻的人接受急救的几率比使用大麻草、酒精、可卡因、研究化学物、摇头丸或克他命(氯胺酮)而接受急救的几率高。
·摇头丸从2007年起经历了三年低潮期后,又卷土重来回到聚会上,而且粉状的比药丸状的更受欢迎。

这份调查存在固有的偏倚,受访者很可能是使用毒品的人,而且部份结果可能会有所偏差,因为接受调查的澳人年龄比较大。

受访者平均年龄为29岁,而接受采访的澳人通常在37岁左右,接受过高等教育,并且在城市里有全职工作。

温斯托克表示,丝路网站在近两年前被关闭一事并没有影响网上毒品交易。过去24个月内,交易量从1.5万笔增至4.5万笔,几乎增长了三倍。

一名前毒贩告诉费尔法克斯媒体,丝路被关闭前,他会定期使用该网站购买可卡因和摇头丸。这些毒品以比特币进行交易,然后从英国运到澳洲,和悉尼街头可以买到的相比,价格便宜很多,质量也好很多。

他表示,他在网上以80元一克的价格买到的摇头丸,在澳洲可以买到450元一克。他从未担心过被海关抓到。“我就是一条小鱼。”由于健康和调整生活方式的原因,他已经戒毒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