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星期一

澳收紧福利资格影响逾50万家庭

按照联邦政府的政策,澳洲将有50万单亲家长或仅有1份收入的家庭,在家中最年幼的子女年满6岁后,每年将失去多达3000元的家庭税务利益金。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自联邦政府2014年宣布收紧FTA的领取资格这一政策后,虽然目前相关法案仍待参议院通过,最新数据仍显示出来这一政策将造成的巨大影响。

这项新政策可为政府预算节省85亿元,但也给社会服务部长莫瑞信(Scott Morrison)带来了需要软化立场以获得参议院支持的压力。

上周的参议院预算评估委员会上,社会服务部对在儿童年满6岁后实施削减福利的影响,进行了模型推算。

按照政策,B类家庭税务利益(FTB-B)是为单亲家庭或仅有1位家长工作的双亲家庭提供额外的援助。目前在儿童未满6岁时,每个家庭每年可以领到高达3091元,而在儿童从6岁至18岁期间,则共计可领到3万元左右。如果政府在儿童年满6岁后停发FTB,将有约57.9万澳洲家庭受到影响。

此外,从今年7月1日起,政府还会实施新的收入资格测试,对年收入不足10万元的家庭也会有所影响。

按照目前的政策,年收入不到15万元的家庭也符合FTB领取资格,在某些个案中,子女直到18岁前都能领到这一福利。因为FTB针对的本来就是只有1份来源的家庭,所以单亲家长、以及有1名家长留在家中的家庭,在政府的新政下最为受创。

莫瑞信正在就相关改革与参议院的中立议员进行谈判。社会服务部在参议院预算评估委员会上也证实,该部门正在研究可令参议院放行的替代方案,包括有可能放宽领取年龄的限制等。

联邦反对党家庭事务发言人麦格莲(Jenny Macklin)表示,工党将继续反对削减中产阶级的福利。她指出“艾伯特(Tony Abbott)削减福利,将令澳洲家庭的荷包损失逾85亿元,他打算调整FTB-B将使得澳洲家庭在最年幼的子女年满6岁时,每年损失逾3000元。”

前联盟党总理霍华德(John Howard)当年推出FTB-B政策,旨在帮助那些家长中有一方全职顾家的传统家庭。

国家党议员对政府既削减FTB,又收紧领取资格倍感忧虑,因为这意味着年收入10万元、家中有2名子女的1份收入家庭,比起父母都有工作的家庭,每年能享受的福利要少高达2万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