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星期一

7月1日起澳大利亚半数处方药涨价

下月起,5百万人所日常使用的处方药将升价39%。胆固醇、血压、胃酸和糖尿病药物,下月起将上升3.41澳元——来支付药剂师更高的报酬。

那些患有糖尿病和心脏病的,常吃7种药物的患者,他们的药费支出将会每月增加18澳元,或每年增加220澳元。

卫生部指出,享受国家药物补贴计划的过半药物将会升价。

人们会因此减少用药吗?

药价之所以上升,是因为要多付3.49澳元作为药剂师手续费。这类手续费将会取缔上周签订的五年制药协议中提及的15%价格涨幅。这就意味着凡是价格低于36澳元的药物都要升价。

如果某些病人购买药物时享受额外补贴,如养老金补贴,那么纳税人就要为此买单。而对于大多数病人来说,如果不想买那么贵的药,恐怕就要货比三家了。

联邦医疗部部长Sussan Ley认为这种改革是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制药行业的发展。因为根据价格公开制度,药价下跌,制药行业已经丧失了16%的配售收入。她还说,那些受下个月升价影响的药物将会在下一年10月份新的价格政策出台后价格下跌50%。

代表着全国3000家制药公司的澳大利亚药剂协会称,虽然制药公司之间会有竞争,但并不确保消费者们的药物支出会减少。澳大利亚医药协会主席Brian Owler说,如果价格上升,人们将很有可能停止服药,不去看病。

消费者健康论坛指出,在新的制药协议下,消费者的药物支出将会从48亿澳元翻倍至82亿澳元。

虽然半数药物福利计划下的药物都会升价,但当政府在概述新的五年189亿社会制药协议时,并没有提及到底要支付药剂师什么手续费。

同时该协议也通过了制药行业应避免妨碍性竞争,如在一药剂师已有店铺的1500米范围内,不得再有另一药剂师开店。而超市也因此停止售卖处方药。

在此协议下,药剂师将从每家药厂每年获得117,000澳元的报酬增幅,几乎是通货膨胀的两倍,但在其他医疗健康领域,联邦政府今年的预算都有所降低。

签订该协议后,澳洲药剂协会将会降低其成员费2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