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星期四

墨尔本公寓楼被指用中国廉价建材 专家:劣质材料遗火患

一名顶尖的工程专家警告说,墨尔本CBD的高层塔楼充斥着存在火患、来自“第三世界”的建材。

曾参与美国9/11恐袭调查的Jonathan Barnett称,成千上万的居民正处于危险之中。在Red Fire Engineers担任技术总监的Barnett称:“很多东西都让我很担忧。我目前正在调查一幢通过房屋勘测员的检查,但显然未达到《澳洲建筑标准》(Australian Building Code)的建筑。而这样的建筑还有好几十处。这本是第三世界才会有的问题,但我不得不很遗憾地说,我们的部分建筑也是这样的。我们的部分新建楼房使用了第三世界的材料。”

在Barnett发表这番评论之时,大都市消防局(MFB)也在调查Docklands一幢公寓塔楼所发生的从3楼直蹿至21楼的重大火灾。已经在这个行业内工作了38年的Barnett称,如果该公寓楼所使用的材料达标的话,那么大火就不会以那么快的速度蔓烧。该大楼的建筑公司L U Simon Builders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先驱太阳报》获悉,位于La Trobe St的这幢建筑使用了一种来自中国,名为Alucobest的建材。据称,这个品牌的建筑板更便宜,但并未出现在政府的“全国营建标准(National Construction Code)”官网上。L U Simon近来在墨尔本的各个地方完成了成百上千万元的项目。

消防协会(Fire Protection Association)的副首席执行官Matthew Wright也担忧地指出,其他的CBD建筑也很有可能为了省钱而偷工减料。“遗憾的是,那幢建筑所使用的材料似乎并未符合与外墙建材燃烧性相关的规定,而这显然会让人非常地担忧。在澳洲,我们希望建筑正面的建材是非易燃物,但去年11月份Docklands的火灾却向我们证明,事实显然并非如此。”他称,如果建材符合规范的话,火势不会蔓延得那么快。

Barnett称,墨尔本已经很幸运了,发生的火灾相对较少。“迄今为止我们还没发生致人死亡的严重火灾。我们很幸运。但下次的火灾会是怎样的?”

去年11月份25日,Docklands的那场公寓大火迫使近300名住户被疏散至Etihad Stadium。根据此前的报导,这场大火起于3楼,但很快就蔓烧至21楼。一名3楼的住户说:“就在我们跑出大楼时,那火就蹿到了6楼。那速度根本不是用分钟来计算的,就是几秒钟的事情。”

MFB目前仍在调查这起虽无伤亡,但制造了约500万元经济损失的火灾。MFB的指挥官Trevor Woodward当时就指出,这起火灾的蔓延速度相当地罕见。

MFB的发言人David Jarwood称:“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将会检测建筑外层所使用的材料。在结果出来之前,我们无法确定建筑商是否遵守了相应的规定。”他同时指出,FPA并未参加这场火灾的调查,也不会参与之后的报告撰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