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星期四

新州3年将新增50万人 选战鲜提人口增长压力


新州面临着一个巨大挑战,但选战中却似乎很少提到,那就是人口增长。

下一届议会任期期间(三年),新州将新增50万人口,差不多相当新增一个纽卡素的总人口。然而,没有一个主要党派提出任何详细举措以应对人口的增长。

澳洲研究所(Australia Institute)的分析显示,不管是哪个党派赢得周六的投票,在下一届政府的任期内,新州人口强劲增长意味着人均实际预算支出将减少。虽然竞选时出现了大量选举承诺,但澳洲研究所预计,扣除价格因素,新州人均预算支出将从本财年的人均9,000元降至2018财年的人均8,700元。

澳洲研究所常务董事丹尼斯(Richard Denniss)表示,选战中,各党派都没有承认人口增长所带来的冲击。他警告道,高价的基础设施承诺可能无法解决交通拥堵及列车拥挤的问题。

“贝尔德和福莱都宣称要处理交通拥堵问题,”丹尼斯说道,“但是,人口增长意味着基础设施的承诺所能发挥的最佳作用,就是减缓交通拥堵问题的恶化,但并不能减少拥堵现象。”

新州人均预算支出预计下滑,将给卫生和教育服务带来更大的压力。澳洲研究所周四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自五年前开始,新州城市、乡村及偏远地区的人均医院床位数量已经呈现下滑趋势。报告还表示,交通服务也将承受压力。过去十年内,新州选择列车出行的人次持续增长,和2004年相比,列车出行次数年均增长了5,500万人次,增幅为18%。

“宣布在雪梨进行新的重大基础设施支出时,需要考虑到人口增长的影响,因为将这个因素意味着服务的下降,”丹尼斯说道。他表示政府公布预算案时,应该包括重大投资组合的人均预算支出数据,从而明确地显示可以为卫生和教育等服务提供多少资源。

人口增长受两个因素驱动,一是出生率高于死亡率的自然人口增长;二是迁入人口高于迁出人口的凈移民增长。

澳洲因移民比例较高,人口增速在主要发达国家中是最快的。澳洲统计局预计,根据目前的趋势,澳洲人口将从目前的2,380万人增至2061年的约4,000人。

“虽然我们的人口增长迅猛、创下历史新高,也居于世界先列,但很少有人讨论到这个问题,”名为《澳洲人口增长》的报告写道。

丹尼斯表示,从2000年奥运会到目前,澳洲人口增长了25%。“实际上,从雪梨奥运会开始,澳洲新增的人口增已经超过雪梨当时的总人口了。”

澳洲主要州府城市的人口增长持续高企。截至2060年,雪梨和墨尔本的人口预计比澳洲在1950年的总人口还多。

“过度拥挤和资源不足将给我们的城市带来巨大压力,”丹尼斯说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