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星期四

中越移民女性遭澳服装业雇主刻剥 忧失业忍气吞声接受3元时薪

澳洲公平工作监察机构(FWO)将进行为期2年的调查,以确定服装业中的移民劳工是不是普遍遭到剥削。据悉,这些为澳洲服装公司工作的工人大多来自中国和越南,且基本都是在自己家里工作。这个职场监察机构称,它担忧很多服装工人被克扣了工资,且未享受到各种福利,工作环境也没有安全保障。

FWO的自主遵法和教育事务执行总监Lynda McAlary Smith指出,来自中国和越南的女性常常受雇成为澳洲服装公司工作的“在家工人(home workers)”或“外包工(out workers)”。Smith称,这些女性通常是在家缝制衣服。“通常来说,英语都不是她们的母语。这些在家工作的人很可能是在车库或闲置的房间中工作,并且未享受到应有的福利。”
这个职场监察机构表示,它将与澳洲移民资源中心以及支持团队紧密合作,以鼓励在家工作的移民工人在被克扣薪资时,勇敢地站出来发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此外,它还将对1000余家澳洲服装零售商、批发商以及分销商进行调查,看看这些企业在经营中是否存在违法行为。

澳洲纺织服装协会(Australian Textile Clothing and Footwear Union,ATCFU)称,据它所知,成千上万的外包服装工人不仅没有病假工资、养老保险,需要昼夜不停地加班工作,而且时薪低至3元。

对于FWO即将展开的针对服装行业的全国性调查行动,ATCFU全国书记Michele O'Neil 表示欢迎。“移民工人长期遭受严重剥削是服装行业内人尽皆知的秘密,此前工会曾多次曝光这种现象,但并未引起足够重视。因而,FWO将目光转向服装制造这个领域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行动。”

O'Neil还表示,不少被克扣工资、超时劳作的移民工据称受到部分雇主的威胁,为了避免被解聘,因此只能对自己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忍气吞声。“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担心失业,许多人都是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工作,并且遭到欺凌和骚扰,而且绝大多数人的母语不是英语。”
澳洲服装业道德协会(Ethical Clothing Australia)表示,他们一直致力于让服装企业遵守相关的行业行为准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