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星期四

澳洲富人收入增长最快 穷人难出头贫穷渐成宿命

最新研究显示,较贫困家庭的生活质量提高幅度也是最小的,而富人的受益反而最大。

国立社会与经济建模中心(Natsem)的研究显示,单亲家长彻底被甩在了后头。

在过去25年里,最富裕的20%家庭,生活质量提高的速度加快了18%。富人的收入增长最快,并且受益于低利率。

此外,他们较少受到水电费账单近期迅速跃涨的影响,与那些举步维艰的家庭相比,生活成本一直受控。

在不同类型的家庭中,单亲家庭的生活质量改善最为缓慢。没有孩子的夫妇最快——速度是单亲家庭的两倍。

Natsem研究——与商业分析公司SAS共同制作——显示,在经济持续增长20年后,总体生活质量在2012年中期到2014年中期之间并未提高。

在过去六个月中,由于碳税被废除,汽油价格下跌,生活质量又出现了改善。但Natsem研究员菲利普斯(Ben Phillips)表示,电费和汽油费的压力能够减轻多久,不得而知。

一般澳人与1988年12月时相比,生活改善了59%,相当于每年多了3万元。这也包括了生活成本的增加。

生活质量在塔州的提高幅度最小,在北领地最大。西澳和北领地家庭的生活质量改善幅度是其他大多数州的两倍,相当于每年多了5万元。

新州领先东部各州,其过去五年里的优势主要来自建筑热潮——新房开工数增加了一倍。

2014年,各州的收入增长幅度差异甚大。北领地家庭的收入平均增加了4603元,而澳洲首都领地则减少了2517元。新州的表现超过大多数其他州,增加了1730元,而维州至增加了227元。

菲利普斯说,从长期来看,家庭生活质量改善最多的包括自有住房的家庭,以工资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家庭,西澳,北领地和澳洲首都领地(ACT)的家庭,没有孩子的夫妇,以及收入排名前20%的家庭。

而生活质量改善最少的包括收入排名末20%的家庭,租房者,主要依靠政府补贴的家庭,塔州、维州家庭以及单亲家庭。

近期的降息使富裕家庭平均每年受益536元,而最低收入家庭每年只赚了38元。对退休人士来说,降息的影响是负面的,因为他们不太可能有房贷,却有存款。65岁以上人士每年损失29元,不过他们的子女(年龄25-64岁)每年可受益318元。

报告还发现,去年四季度生活成本持平,在截至12月的一年里也只增长了1.4%,相比家庭收入增加了2.7%。

2014年,家庭预算支出增加最多的部份是食品(增加238元)和医疗(增加187元)。但被交通成本(减少122元)和水电费(减少75元)抵消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