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星期四

澳中贸易 家庭每年受惠1.7万 直接创造20万岗位

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Australia China Business Council,ACBC)和澳洲国民银行(NAB)的调查显示,澳洲每58个就业机会中就有1个直接受惠于对华出口,这样的岗位共有近20万个。

外长比什普周三发表的报告显示,澳中双边贸易给每一户澳洲家庭带来的利益,在2009年到2013年之间增长了5倍,达到1万6985元,仅2013年就增长了17%。同时,澳洲同其他贸易伙伴间的贸易值却在下降。 平均到每户,与日本的贸易减少3%到7958元, 与美国的贸易减少5%到6149元。

就业岗位最依赖中国的行业是矿业(7.2万),酒店和餐厅(3.8万)以及农业(1.8万)。
ACBC说,调查显示,在中国经营顺利的企业,扩充澳洲工作人员的意愿也较高。

它说,中国国有企业投资者正在改变管理团队的构成,“授予本地澳洲员工更大职权,改变人事配置平衡,更多地僱佣本地员工,减少中国外派人员”。

它说,与中国的直接贸易为澳洲GDP贡献了5.5%,达到742130亿元,是农林渔业的两倍。

受访的200家ACBC成员企业表示,他们对在中国经营的主要担心是监管规定变化,行政,签证问题以及知识产权保护。

其他重要性在50%以上的挑战包括,来自中国企业的竞争更加激励,来自外国企业的竞争,中国经济下滑,以及政治风险。

但90%的受访者认为在中国前景乐观,76%表示,10月生效的自贸协定对他们的生意有利。
运输和仓储,农业,金融和商业服务以及房地产和采矿业是自贸协定的最有力支持者。

新的ACBC全澳主席、前维州州长和华为澳洲公司董事布伦拜(John Brumby)说,“越来越多非矿部门企业都处在澳中贸易的前线,掌握着澳中贸易广泛增长的关键”。

布伦拜表示,自2009年来,澳洲出口到中国的农产品和食品大幅提高。澳洲农产品和食品的最大市场就是中国。他说,中国对澳洲的高质量食品,如牛肉和其他肉类食品的需求在过去两年巨幅提高。

2013年澳洲出口中国的牛肉增长了4倍,油菜子5倍,其他肉类出口量翻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