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星期五

联邦政府收紧外商地产投资审查 以缓解民众担忧

据2015年02月12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澳大利亚正在收紧对外国人持有农业地产和房地产的审查,以缓解公众的担忧——来自中国的投资正在推升房价,还有可能危害该国粮食安全。

  从下个月开始,外国投资者在购买价值超过15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7165万元)的农业地产时,将需要得到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在此之前,免审上限是2.4亿澳元。

  澳大利亚政府称,澳大利亚税务办公室将开始盘点外国业主持有的农业地产。此外,澳大利亚政府还会在“随后几周”公布有关外国人投资住宅地产的新规定草案。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表示:“外商投资对我们十分重要,不过这些投资必须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

  在此之前,执政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曾表示澳大利亚对外商投资持开放态度。去年,澳大利亚曾与中国、日本和韩国签署贸易协议。然而,对于国家党的农村票仓来说,农业部门却是个十分敏感的问题。2013年,澳大利亚政府曾阻止美国ADM公司以34亿澳元收购GrainCorp的交易,农业问题的敏感性由此可见一斑。

  在2013年大选之前,外商持有农业地产曾是一个热门话题。当时,澳大利亚国家电视台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开展的“投票指南调查”曾显示,四分之三的澳大利亚人希望加强对土地销售的限制。

  去年,罗维国际政策学院的一项调查发现,56%的澳大利亚人认为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太多了,相比之下认为这一投资规模合适的只有37%。在2006年到2012年之间,中国投资者向澳大利亚农业企业投入了10亿澳元,占中国对澳大利亚总投资的2%。

  根据毕马威(KPMG)和悉尼大学编制的一份名为《解密中国对澳农业投资》的报告,与上述数据相比,中国对采矿业的投资为368亿澳元。

  不过,去年11月中国与澳大利亚签署的一份贸易协议,提高了中国投资者对澳大利亚农业部门的兴趣。按照与自由食品达成的协议,中国集团新希望(15.05, 0.04, 0.27%)正投资5亿美元于澳大利亚奶牛场和乳品加工厂。自由食品是一家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的上市企业。此外,中国国有企业还设立了规模为30亿美元的京澳农业资源合作开发基金,以抓住农业方面的投资机遇。

  不过有的人担心,仅仅审查与外商的协议是不够的。

  除此以外,对于澳大利亚缺乏对外商投资房地产的适当审查程序,也有人表示了类似担忧。有人认为,外商投资是导致悉尼和墨尔本房价迅速攀升的原因之一。最近,澳大利亚议会一项调查结果建议,澳大利亚政府设立一个有关外国买家的新数据库,并征收购房手续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