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星期四

降息后房市泡沫论又浮现 业内人士急打消疑虑

随着澳联储宣布降息,市场担忧这一举动会再次引爆像悉尼这样的房地产市场,银行家和抵押贷款行业资深人士已经纷纷发声,以消除这种疑虑,称监管机构正严密监视借贷者,阻止房市泡沫的出现。

抵押贷款经纪公司Aussie Home Loans创始人John Symonds说道,“APRA(澳洲审慎监管局)正与所有银行谈话,对它们的运作进行严格的监视,所以总的来说,我对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走势感到放心,悉尼的市场也开始趋于合理化。当然,仍然有一些地区的房价正在上涨,但是还要更多其他地区的房价正在往下倾斜,因此房价正在朝着更能让人接受的水平发展,我对房市泡沫没什么可担心的。在这个房价周期内,银行在贷款质量控制方面表现良好。”

这一言论得到了ME Bank行长Jamie McPhee的支持,他说道,RBA有可能为了刺激经济再次降息,APRA对银行的运作一直保持着警惕。

APRA每月会审查银行借贷行为,尤其关注风险更大的贷款行为,例如投资者借贷,这部分贷款每年增速超过10%。该监管机构提高了资本要求,对银行提出警告,将会处罚那些“没有保持审慎态度”的银行机构。

McPhee说道,“澳洲银行的放贷标准非常严格,毫无疑问,房价还一直在涨,但我认为借贷质量仍然很高,我不担心这些房价会变成泡沫。如果APRA做出更多举动,那么我想他们现在已经做到需要做的事——保持警惕,如果有任何房市发展趋势令他们担忧,他们会行动起来,但我认为他们已经没有必要做出更多。”

周三,澳洲国内最大的两家银行,联邦银行和西太银行宣布下调房贷利率。周二RBA降息消息公布后,昆州银行、ME Bank和ING Direct迅速回应,将房贷利率下调25个基点。

麦格理分析人士Mike Wiblin表示,一些银行最多只能把房贷利率下调20个基点,最近几个月批发融资成本上涨,新实行的流动性覆盖率规定迫使银行要准备能承受至少30天资金压力的更安全流动性资产。

他还指出,由于最近APRA引进“宏观审慎条例”以阻止房地产市场出现繁荣与萧条交替循环的状况,相比上一次降息周期,银行从这次RBA降息中将获益更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