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星期三

多家房贷机构削减首付比重 有5%就能圆澳洲梦

多家贷款机构放宽了对借款人的首付金额要求,使之更加容易利用贷款实现买房梦。

在过去六个月里,贷款机构提高了客户的贷款-房价比(LVRs),这意味着借款人需要准备的首付款减少了。

在一些例子中,贷款人把最低首付比重从25%猛削到只剩5%,把贷款-房价比从75%提高到了95%。

这些做法似乎与澳洲银行监管机构的建议背道而驰,澳洲审慎监管局(Australian Prudential and Regulation Authority)正在密切坚实房贷市场,以防止风险贷款并打击对房地产投资者的过度放贷。

金融比价网站Finder.com.au的新数据显示,包括Homeloans,汇丰银行(HSBC),loans.com.au,麦觉理银行(Macquarie Bank),RAMS和西太银行(Westpac)在内的贷款机构都调整了部份产品的贷款-房价比,放宽了贷款所需的首付款要求。

Finder.com.au发言人哈奇森(Michelle Hutchison)说,如果借款人首付不多,偏偏又在利率处于历史低点的时期贷款,完全就是“灾难的配方”。

“借款人在首付很少的情况下贷款可能会很危险。”她说。

“利率终将上涨,目前2.25%的现金利率超级低,如果借款人在利率低的时候勉力贷款,那么等到利率再次升高的时候,他们会发现自己陷入了麻烦。”

根据这个金融比价网站的发现,其数据库中将近一半房贷,贷款-房价比最高达95%甚或更高。

澳洲银行家协会(Australian Bankers’ Association)的执行长穆申伯格(Steven Muchenberg)说,很可能是一些贷款机构希望在房贷市场取得更大份额,因此提高了贷款-房价比。

“有一些贷款通常只贷给投资者。”他说。

“我们并不是单纯地大幅提高贷款-房价比,事实上,绝大多数房主,当然是自住业主,都会利用低利率来偿还他们的抵押贷款。”

四大银行的平均标准浮动利率为5.91%,当本月的最近一次减息生效之后,将降至5.6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