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

澳洲邮政涨价涨定了 平信最高1元 快信1.5元

联邦通讯部长谭博预计将在两周内宣布澳洲邮政(Australia Post)救助方案,澳洲邮政将实施两档收费的邮件服务,将快信的邮资提高至1.5元,平信提高至1元。

这一变化意味着现在隔天即可送达的市内信件可能需要长达3天才能寄达。通讯部长谭博计划冻结优惠卡持有人以及圣诞贺卡的邮资,平信邮资已经在去年3月从60c调涨至70c。

澳洲邮政即将公布30多年来第一份全年亏损财报,周一,它公布上半年利润为9800万元,相比前一年下降了56%。

执行长法胡尔(Ahmed Fahour)说,他正在与包括日本邮政和新加坡邮政在内的国际对手竞争,缚手缚脚,而政府在澳洲邮政开始亏损前只给了5个月的期限。

法胡尔说,日本邮政上周出价650万元收购Toll Holding,突显了改革的必要性。日本邮政由日本政府所有,但准备在未来一年内上市。

“现实是,如果要和这些国际巨头竞争,我们就不能缚手缚脚。”他对《澳洲金融评论报》说。

“我们需要政府允许我们继续竞争,保护并发展我们的业务,继续在这个高度全球化、竞争激烈的包裹投递市场上进行投资。”

导致澳洲邮政利润暴跌的原因是信件业务部门损失1.51亿元,因为澳洲人已经不再寄信,而改用电子邮件。

信件邮递数量年比下降了8.2%,是自2008年达到顶峰之后录得的最大跌幅。

澳洲邮政预测,信件业务的损失将超过下半财年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表现较为平淡的包裹业务盈利,导致该公司出现1982年以来首次全面亏损,这也是澳洲邮政1989年企业化以来的第一次。

谭博据信早在好几个月前就准备好了澳洲邮政救助方案,但最近的党内政治斗争和舆论对政府的担忧,使得他迟迟无法开启新一轮关于上调邮资的社会辩论。

根据这个方案,澳洲邮政将实施一个两档收费制度,与英国对非紧急信件的第二类邮件服务类似。

拟议改革将解除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对澳洲邮政快信服务的监管,从而允许邮资被提高至平均信件投递成本(1元)以上,最高为每封信1.5元。

平信的邮资也将从70c调涨至多达1元。然而,政府消息人士称,平信服务的任何涨价还是需要ACCC批准和公众咨询,这意味着最终定价可能会取中间点,即85c左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