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共享经济时代来临 Uber式网络公司缺乏监管恐避税

影子助理财相Andrew Leigh表示,监管机构应阻止像打车服务商优步(Uber)和租房服务型网站空中食宿(Airbnb)这样的网络公司以及使用它们服务的人规避纳税义务。

周二,在悉尼Leigh向研究团体McKell Institute发表了一次演讲,他表示,会号召艾伯特政府带头达成全球协议,解决跨国公司在经营业务的每个国家所应缴的纳税数额。

苹果、谷歌等美国科技巨头一直以来利用国际税法的漏洞,通过百慕大群岛等避税天堂和爱尔兰等低税负管辖区来转移利润,避免为数十亿元的销售额缴纳税收。

Leigh说道,“让各国之间的税收陷入死角是收效甚微并且不公平的。”

“解决这个问题的一种方式是建立关于企业税基的国际一致舆论,允许国家在税率上展开竞争。”

在Fairfax Media的采访中,Leigh还对“合作”或“共享经济”缺乏监管的问题表达了担忧,这类经济就包含优步和空中食宿等网络服务公司。

他说道,“共享经济需要得到更好的监管。我确实不认为共享经济应该扩大发展,因为它也在避税。它应该在这方面进行扩张,那就是为澳洲人提供更好的产品。”

他认为,Uber和空中食宿这类服务网站为低收入的澳洲人提供了便利,“这些人可能带着圣诞礼物,没钱打车回家,但他们却能负担得起Uber X car服务”。这些公司所面临的税收和法律要求与出租车行业及酒店业不同。考虑到它们的增长来势汹汹,这确实是个担忧。

他提到,“现在已经有非常多的澳洲人使用过空中食宿的服务。目前澳洲有900万间空房,对寻求房贷收支相抵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监管机构需要明确立场,如果人们正在通过这种方式赚钱,那么他们就应该自觉申报纳税。”

美国波特兰市已经与空中食宿达成协议,如果有人在空中食宿出租房间,那么市府机构必须得知他们的住宅。Leigh说道,波特兰是监管空中食宿短期租金和税收状况少有的几个城市之一,这是“一项明智的协议”。

他在发表的演讲中还警告说,艾伯特政府决定废除旨在阻止跨国企业转移利润的工党政策,他认为这将导致严重的财政收入损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