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苹果在澳纳税数额遭曝 去年赚60亿仅上缴8千万

企业监管机构的账目显示,去年苹果在澳洲的营收超过60亿元,但仅在澳洲上缴了8030万元税收。

虽然这只是整体收入的一小部分,但苹果的纳税数额比前一年增加了1倍以上。

提交给澳洲证券与投资委员会的账目揭露了苹果公司的税收数据,澳洲参议院将进行一次调查,就税收问题召集并询问澳洲及跨国企业的高管。

此外,澳洲税务局也对可能进行了利润转移的科技企业展开了调查。

虽然根据澳洲法律,一个公司缴纳的实际税收数目是不能公开的,但是为了进行年度决算,企业的开支数额得到公开。

来自悉尼大学商学院的教授Antony Ting表示,苹果最近的账目报表显示出这家公司一直在进行利润转移。

他说道,“可以看出来,苹果仍可以利用税收结构从澳洲转移大部分利润,而在现有税收法律下,这看上去非常合法。扣除在澳洲的销售和营销成本,就只有少数利润被征税。”

对于该账目是否准确反映出纳税数额,苹果公司发言人并未回应。

苹果公司在澳洲的纳税问题使其成为一直以来媒体关注的焦点。去年FairfaxMedia的一份调查发现,该公司在过去10年间澳洲业务的89亿元未上税利润转移到了爱尔兰。

苹果公司的澳洲实体子公司一直把自己形容成一家出售产品和数字软件及服务的公司。它受控于爱尔兰控股公司苹果国际运营公司。

在澳洲,企业的税收是按照利润的比例来计算的,而不是营收,包括苹果在内的跨国公司因在爱尔兰、新加坡等海外低税地区登记收入而备受谴责,在离岸登记收入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它们的利润,从而减少它们在澳洲等地的税收。

2013年度该公司在澳洲的经营收入略微低于61亿元,当时其上缴的税收只有3640万元,税后利润为1.71亿元,对比前一年的5200万元显著上升。

一位财相霍奇的发言人表示,政府正在与税务局合作,确保那些在澳洲赚取利润的企业能够在澳洲缴纳足够税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