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澳证投委放任亿元房贷骗案嫌疑犯出国

《The Age》报道称,澳洲证券与投资委员会(Australian Securities and Investments Commission,下称证投委)没能阻止1.1亿元房贷诈骗案的重要嫌犯之一外逃,尽管曾警告对方正遭到调查,并搜索过他的住宅。此外,证投委还在起疑心的情况下放任这名房贷经纪人畅通无阻地继续从事金融工作至少3年。

据悉,存在诈骗嫌疑的贷款可能超过600笔,几乎是证投委此前所宣布数值的两倍。预计上述荒谬的错误将增加证投委的压力,使其要对此次调查的操作方式作出解释。案件的调查已遭致政客及业界知名人士的猛烈抨击。

两嫌伪造文件获几百笔贷款

证投委周二宣布持牌房贷经纪人哈桑(Aizaz Hassan)及其同事沙阿(Najam Shah)被正式起诉,罪名为共谋诈骗四大行及六家其它放贷机构总计1.1亿元的房贷。据悉,两人通过郊区一家贷款推荐及经纪公司Myra Financial Services(下称Myra)伪造文件,在2008年至2011年期间至少让350笔贷款成功获批。该公司是以沙阿妻子翟伊(Manija Zayee)的名字注册的,后者被控通过欺诈获取财务利益。不过,维州警方的一份宣誓证词书显示,涉案的可能要多得多,包括其它两家金融服务公司、郊区一家律师事务所及据信已外逃的一名共谋嫌犯。

根据非法所得调查组(Criminal Proceeds Squad)高级警员比奇(Anthony Beach)2012年宣誓过的证词,证投委于2011年1月开始调查,四年后的今天才有嫌犯被起诉。证投委收到一项投诉后对Myra及其它许多公司处理的600份疑似存在诈骗的房贷申请开展调查,并确定出一些主要对象,包括Myra唯一的董事及股东翟伊(Manija Mohammad Zayee,亦称Manija Shah或Manija Baig)、沙阿(又名Nigel Shah、Jim Shah、Najam Zaidi、Sayed Najam Zaidi及Shahzad Asif Baig)和一名曾破产人士。

第三名嫌犯的身份日前首次被媒体曝光。28岁的他名叫哈穆德(Mohamed Radhi Maki Ebrahim Ahemed Hamood,又名Hamood Ahmed和Antone Ahmed)。经过11个月的调查,证投委及澳洲联邦警察(AFP)于2011年12月突击搜查了与三人有关的数处物业,当场缴获重要文件证据,包括沙阿及哈穆德家中的材料。证投委还向三名被告发出通知,要求他们上门参与强制性审讯。其中,沙阿和翟伊于2012年2月初接受了审问。

一嫌失踪后另一嫌还可出国

比奇向法院报告说:“哈穆德未能遵守通知,没有出席审讯,并在2012年12月18日,离开澳洲前往巴林。”若认为对方犯了罪,且可能逃离管辖范围,证投委有权向法院申请没收个人的护照或禁止他们离开澳洲。目前还不清楚哈穆德是否已返回澳洲,但他上周并未与沙阿、翟伊及哈桑一同被起诉。

此外,即便发现哈穆德失踪后,证投委也未限制沙阿夫妇出国的能力。2012年3月,两人前往迪拜。翟伊很快返回,五天后带着孩子去了巴基斯坦。比奇表示,同年5月底,当他对列出沙阿夫妇及哈穆德所涉嫌犯下种种罪行的证词宣誓时,沙阿夫妇仍在国外。当时证投委计划在两周内将案件移交给联邦公诉部门。对沙阿夫妇发起刑事诉讼需要超过两年半的时间。另一名串谋嫌犯哈桑在今年1月初遭到起诉。作为保释条件的一部分,沙阿及哈桑均被要求上缴护照,并定期向警方报到。

目前还不清楚,为何在嫌疑人可以从突击搜查和强制性审讯通知而得知调查正在进行时,证投委选择不禁止他们出国。证投委以案件进入法庭审理阶段为由拒绝发表评论。由于在怀疑哈桑参与诈骗的同时允许对方继续从事贷款行业,该监管部门已面临尖锐的问题。虽然Myra在2012年倒闭,但哈桑继续为大银行及其它放贷机构促成贷款生意。这些金融机构正在评估潜在损失的程度。

哈桑的信贷牌照是在本周二才被取消的,而且是其雇主Cigna Financial而非证投委的决定。他已被停职,目前正接受Cigna Financial的调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