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星期五

近30%澳洲人海外出生 中国移民数量达45万

希望拥有更好生活、更好教育以及可靠投资的梦想促使很多人向澳洲移民。据《澳洲人报》报道,澳洲居民中超过28%的人是在国外出生的。澳洲统计局(ABS)的卡尔顿(Denise Carlton)称,这等于说有660万澳人是在海外出生的,这是120年以来或说淘金热结束以来所看见过的最为庞大的数字。“海外移民这几年一直是澳洲总人口增长的重要原因。从2005-06年起,它就是最主要的推动力,为澳洲人口增长的贡献超过了50%,”卡尔顿说。

统计局的数据还显示,虽然在2004年至2014年期间来澳移民增长最快的是尼泊尔、巴西和巴基斯坦,中国和印度依然是除英国和新西兰这两大传统来源国之外的领导者。从2004年起,中国移民的人数已从205,200人增加到了447,400人,而在印度出生的澳洲移民已增加两倍达到近40万人,是澳洲第四大移民团体,占澳洲人口的1.7%。

英国移民依然是澳洲最大的移民团体,大约有120万英国移民以澳洲为家,但其数量一直在减少。“虽然目前澳洲最大的移民团体是英国人和新西兰人,且总共有180多万澳洲居民出生在这两个国家,”卡尔顿说,“不过第二常见的出生地是亚洲地区。”从2004年起,在英国出生的移民占澳洲居民的比例从5.6%下降到了5.2%。而作为第二大移民团体,截止2014年6月,有61.7万新西兰人生活在澳洲。

其他前10大移民来源国是菲律宾、越南、意大利、南非、马来西亚和德国。其中新州是移民人数最多的地区。2013-14年度,新州新增了7.33万移民,维州排第二位新增了5.94万移民,西澳排第三新增了3.23万移民。

移民目的发生改变 澳洲从淘金地变养老地

31岁在香港出生的陈潮庆(Chiu-Hing Chan)在上世纪90年代与父母一起移民到澳洲。“我父母希望得到工作机会,也希望我得到更好的教育。不过现在人们移民的原因已经明显发生改变了。”陈先生说,“现在对很多中国人而言,多多少少都与退休有关,这在极大地改变了政府的选择,政府希望这些人带着钱来。”


重大投资签证(Significant Investor Visa)项目准予投资在500万以上的外国人到澳洲居住。就在上个月,通过颁发595份签证,有30亿资金流入澳洲,将近89%的重大投资签证获得者是中国人。

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Crawford School of Public Policy)的人口统计学教授、澳洲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的麦克唐纳(Peter McDonald)称,打工度假签证持有者也是净海外移民人数最大的贡献者之一。他还表示:“另外一个事实是,尼泊尔移民中大多数人是拿学生签证来澳洲的高等教育机构求学的,印度人也有一大部分人是持学生签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