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星期日

澳洲人海外藏富地:瑞士居首香港第五

随着澳洲税务局(ATO)推出的税务特赦政策即将到期,已有数千名澳洲富人主动申报了隐藏在瑞士等国家及地区的价值数十亿元的未纳税资产及收入。根据申报情况,澳洲富人最爱藏富的地区是瑞士,中国香港位列第五。

  《悉尼晨锋报》援引澳洲税务局的讲话报道称,澳洲税务局已向那些不愿主动申报海外资产的澳洲人发出警告,称已有一名“线人”向澳洲税务局递交了一份罗列着122名拥有瑞士银行账户的澳洲人名单。

  从澳洲税务局推出税务特赦政策至今,已有1750名澳洲人申报了2.4亿元的收入及17亿元的资产,另外预计还会有800名澳洲人将主动申报。其中最大的一笔资产申报是一名澳洲纳税人在列支敦士登和瑞士拥有3000万元收入及1.2亿元的资产。而最小的一笔资产申报为1万元。此外,仅有130名澳洲人申报了海外房产。大多数人申报的财产与收入及股票有关。

  澳洲税务局表示,仍有一部分人没有主动申报海外财产,一旦税务特赦政策到期,他们将面临巨额罚款,有的人还可能面临刑事诉讼。于今年初由澳洲税务局税务专员乔丹(Chris Jordan)推出的税务特赦政策将于下周到期,这也将是澳洲人最后的一次税务特赦机会。

  对于澳洲人来说,瑞士成为最受欢迎的藏富目的地,有585名主动申报的澳洲人将财产隐藏在瑞士。其次是英国,299名申报者将财富藏在那里,然后是以色列,有231人,新加坡,有123人。排在第五的是中国香港,有115人藏富在那里,第六名是列支敦士登,有43人。

  澳将加大打击力度

  澳洲税务局副专员科莱顿(Michael Cranston)近日警告,还有一周的时间主动申报海外财产,这是最后的机会。科莱顿称:“如果到最后期限还未申报,那么等待你的将是税收惩罚及潜在的刑事指控。”科莱顿还证实,主动申报财产的澳洲人大多数是富裕移民家庭的子女和孙辈。这部分人的父母或祖辈多是从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移民澳洲,他们继承遗产后一直设法逃税,将钱秘密存入瑞士银行账户。

  澳洲税务局助理专员阿伦(David Allen)指出,澳洲近日与瑞士签署的条款让澳洲税务局获得打击逃税的更大权力。与此同时,经合组织(OECD)和G20国家也在紧密协作,税务当局积极分享银行账号及金融机构信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