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星期二

澳大利亚失业率新高引发降息猜想

据2014年9月9日中国新时代报道,8月7日,澳大利亚统计局数据显示,该国7月失业率攀升至6.4%,创12年来最高水平。

  2012年4月时,澳大利亚失业率仅有5%,但自那以后,失业率就开始慢慢走高。即使在全球金融危机最糟糕时期,澳大利亚失业率都从未站上6%。

  受最新失业率的影响,澳元兑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大幅下跌,澳大利亚股市也严重受挫。7月失业率公布后,澳元自隔夜创下的一周高位0.9376直线下挫近50点,跌破0.93关口。

  巴克莱银行亚太区外汇战略分析师哈米什·派博表示,“整体情况令人失望,诚然全职就业人数有所增长,但失业率仍然超过了市场此前的预期。”

  不过,早在7月初,《澳洲日报》就撰文指出,“澳大利亚经济学家认为2013-2014财年澳大利亚经济将比联邦政府预期的更糟糕。有人预计,连连下降的商品价格和缓慢的商业投资将阻碍经济增长,推升失业率。”

  最新失业率,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上述经济学家的预测。

  在市场眼中,澳大利亚失业率上升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因为澳大利亚矿业和制造业正在陷入困境。

  法新社称,澳大利亚持续十年的矿业投资热潮已接近尾声,该国目前正在经历艰难的经济转型。《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则指出,在过去一年里,许多企业为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而实行裁员,一度兴旺的资源领域里许多工人陷入失业的境地,因此失业率一路攀升。

  同时,也有外媒分析表示,澳大利亚过去的经济神话并非因为其治国者都是天才,而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所带来的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现在中国经济开始放缓、大宗商品需求见顶,因此澳大利亚经济至关重要的矿业部门受到抑制。

  据路透社8月8日报道,澳大利亚央行再次表示,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在纪录低位不变,并淡化7月失业率升至12年高位的影响,称最近数据波动较大。央行将2014年基础通胀率预估自先前预计的2.5%下调为2.25%。

  《华尔街日报》在8月12日撰文称,令人失望的就业数据与火热的房地产市场形成了鲜明对比,同时也让澳大利亚央行就是否下调利率,陷入了两难。

  早在澳大利亚公布今年1月份6%的失业率(自2003年7月以来最糟糕的数据)时,《华尔街日报》就指出,失业率再创新高使得市场对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的强劲程度产生新的疑虑,同时也凸显了澳联储是否进一步降低利率的困境。

  摩根大通认为央行不可能再次降息,澳利率会保持不变,到2015年下半年可能开始加息。

  汇丰驻悉尼的经济学家布洛翰也分析指出,面对目前两难的境地,澳大利亚央行可能会在下个月议息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布洛翰表示,由于楼市热潮,澳大利亚央行再次降息的阻力依然很大。通过降息固然能够促进增长,但这样做的代价将是楼市承担过度风险,最终危及金融稳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