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星期二

亚裔夫妇换贷方再融资 被收3378元回拨费

悉尼一个亚裔家庭正在对抗向房贷经纪人的“回拨(clawback)”费用的必要。与此同时,一份消费者权益倡导报告指出,这种行为遭到的投诉日益增多。

回拨费被认为实际上是一些房贷经纪人所收取的提早退出费(early-exit fee)经纪人试图藉此追回由出借方支付或在贷款期间将获得的佣金。

为了方便借贷方更换贷方以鼓励竞争,工党政府于2011年明令禁止可变利率贷款收取提早退出费。

在去年年末提交给财政部的一份意见书中,消费者行动法律中心(Consumer Action Law Centre)指出,回拨费“就算没有违背房贷退出费禁令的规定,也违背了其精神”。

悉尼亚裔夫妇史蒂芬妮(Stephanie)和马修李(Matthew Lee)正因为回拨费与房贷经纪人Home Loan Experts僵持不下。

这对夫妇声称,他们原本打算申请一笔在史卓菲(Strathfield)建设独立房的营建贷款,但Home Loan Experts建议他们先申请94万元的常规房贷,方便进行再融资。

在被St. George告知该银行不会为营建贷款提供足够的额外资金后,这对夫妇选择了澳盛银行进行再融资。

而现在,他们的房贷经纪人试图向他们收取3378元的回拨费这相比之前开出的6757元已经是“优惠价”了。Home Loan Experts的运行经理安德鲁摩根(Andrea Morgan)称,原本的合约“清楚地提到了这笔费用,并陈述了在何种情况下应该支付这笔费用”。

“虽然我们并不同意消费者的行为和公开此事的决定,但这不会改变我们公司的立场。”她说道。“这位消费者无所不用其极,就是为了避免支付一笔费用。”

这对夫妇上个月向信贷监察服务(COSL)提交了投诉,但遭驳回。COSL裁定,双方签订的合约对潜在的回拨费所做的陈述很明确。“考虑到这是一笔合法的、双方都同意的费用以及COSL的裁决,我认为这根本没有什么值得争辩的。”摩根说道。

但是,40岁的马修却认为,在政府积极鼓励人们货比三家、更换贷方时,经纪人却能从中收取数千元的费用显得“很不合理”。“我儿子患有自闭症,我们未来还有很多医药费要支付。我不是富人,我生存在边缘。这笔钱我付不起。”

澳洲房贷与金融协会(Mortgage & Finance Association of Australia)的行政长菲尔奈勒(Phil Naylor)称,这种情况“并不经常发生,但有时还是会发生”。“从经纪人的角度来看,他们因为一些不是自己方面的过错而遭到了惩罚。”“他们真诚地为顾客协商一笔贷款,但借贷方突然又决定在短期内再融资。”

不过,消费者行动法律中心的首席执行官杰拉德布罗迪(Gerard Brody)向news.com.au 表示,回拨费的增多“显然是又一个不要使用房贷经纪人的理由”。“我们看见他们越来越经常地收取这笔费用,我们因此收到过很多投诉。”“如果你直接从银行那里获得贷款,他们就不会收取这些费用。我们认为,回拨费可能违反了《澳洲消费者保护法》,因为这些可能是不公平的合约规定。”

布罗迪表示,“如果有合适的案件”,消费者行动法律中心将考虑在法庭上测试这个问题。他还补充到,在该中心代表借贷者就这个问题与多家房贷经纪人交涉后,很多房贷经纪人都降低或放弃了这笔费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