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星期二

前越南难民黎文孝就职南澳总督 入住总督府 成亚裔第一人

37年前,Hieu Van Le与新婚妻子Lan一起搭乘小船,逃离饱受战争迫害的越南。虽然最开始经历了一段极其危险的旅程,不过后来他们还是顺利抵达了澳大利亚北部海岸。再后来,Hieu Van Le和Lan来到了阿德莱德。

自那之后很多年里,Hieu Van Le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事业,成了一名会计师,而且在社区内人缘非常好。

2014年9月1日,Hieu Van Le宣誓就职南澳总督。

看到曾经的难民,现如今成了南澳政要,很多人颇感骄傲,比如越南战争老兵Bill Denny。
“历经越南战争,Hieu Van Le和他的家庭终于迎来了一件好事。”Veterans SA现任总监Bill Denny称。

据Denny透露,他的朋友Hieu Van Le是在三十多年前来到澳大利亚海岸的。

“我觉得,如果Hieu Van Le当初没有来澳大利亚,他很可能会被锁在Nauru或者Manus,并且遭受非人的虐待。我知道,现如今还有很多像Hieu Van Le这样的人被困在Nauru和Manus。”
9月1日,官方授职仪式完成后,Hieu Van Le及其妻子、2个儿子(名为Don、Kim)会搬进位于阿德莱德的总督府。

Hieu Van Le的办公室内到处都是嘉奖与表彰,是他赞助数百个慈善机构以及其他组织的“回报”。

“我觉得他们并不是在表扬我,而是在表扬一个个故事,是在表扬那些并非出身名门,但经历过一些挑战、遭遇过一些困境与磨难、尝遍失去之痛苦的人们——我只是恰巧有这种经历而已。”

“被任命为总督比其他个人给予的认可更让我精力充沛、倍受鼓舞。”

对于成功就任
总督一职,Hieu Van Le称感觉就像做梦一样,之前从来没想过。

“我有好多朋友、同学、亲人都在战争中被杀害了......所以,有时候,活着、尽可能的活着是个相当大的挑战。”

1975年,西贡沦陷,战争结束时,Le的两个兄弟都在军队,后来都被送到了再教育营地。
当时情况非常混乱,成千上万的越南人试图逃离共产主义者。

当时,22岁的Hieu Van Le和心爱的妻子Lan决定搭乘一艘小船,开始一段冒险旅程,希望可以到达澳大利亚。

据Hieu Van Le称,整个旅程中,他们几近丧命,接连几周都遭遇了季风性狂风暴雨,当时真的非常担心就那样葬身海底。不过最终,小船还是将他们送到了澳大利亚海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