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星期五

加速北澳开发 大学生移居北澳或可免除学贷

根据一项加速发展澳洲北部的提议,选择移居到澳洲北部偏远地区的大学毕业生可能被免除助学贷款债务。

联邦议会北澳事务联合甄选委员会(Joint Select Committee on Northern Australia)周四公布的一份报告建议联邦政府任命一位联邦北澳事务部长,管理一个位于南回归线以北地区的部门。

这份名为《北枢轴》(Pivot North)的报告是由联盟党、工党和绿党的议员和参议员共同编制的,将为政府明年的北澳洲发展白皮书提供意见指导。

这份超过267页的报告呼吁升级北部地区的公路,铁路,港口,机场,供水和宽带等基础设施,并把国防资产和公共服务职能——包括农业部,环境部,外交部和移民部的机能——迁移到北部。

“澳洲北部地区的开发是我国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机遇之一,”报告说,“北澳洲覆盖了澳洲40%的领土,但却只有4%的人口…北澳洲是连接亚洲的门户,它的大部份地区属于热带,到2050年,世界上一半的人口都将集中在热带地区。”

“位于热带地区的北澳人民拥有巨大的机遇,但以往各级政府并未下定决心为北澳的发展提供支持,以一种统一、可持续和协调的方式为北澳争取投资和发展。”

该委员会承认,自1937年以来,政府就对澳洲北部地区的潜力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但这些调查报告现在只是“堆在架子上落灰”而已,而这份报告只是这一系列调查中的最近一次。“现在,轮到我们来证明怀疑者的错误,让事情有所不同。”

报告的其他建议还包括设立北部农业研究中心和进一步构思建立经济特区。

“委员会承认,设立经济特区可能会引发的宪法问题,而且在同一政体中创建不同的法律制度也可能导致投资政策扭曲,尽管如此,委员会认为,有限度地利用经济特区将提供一种机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