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星期五

执政联盟党欲放开汽车进口 澳人可直接网购海外车辆


联盟党想要允许澳洲人从海外进口汽车,这一激进的改革计划旨在为消费者彻底打开汽车市场。

根据这一计划,澳人将可以自由自在地从网上选购海外经销商的新车,只要车辆符合国际标准即可,但此举料将引发传统汽车经销商的强烈反弹。

这一消息披露恰逢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新车销量录得三年来最大环比跌幅,相比去年8月下降了5.5%。

在允许消费者进口新车的同时,澳洲也将取消本国特有的汽车产业设计规定,而改用联合国标准,从而减少官僚手续与合规成本。

在周四公布的讨论文件中,其中的一个选项是对25年前出台的《机动车标准法案》进行审查,以使之跟上全球汽车行业的变化,包括澳洲汽车制造业将在2017年年底结束的新变化。

虽然该讨论文件还呼吁生产力委员会(Productivity Commission)提议允许进口二手车,但助理工业部长布里格斯(Jamie Briggs)周三晚表示,联盟党反对这个主意,肯定了工业部长麦克法兰上周发表的言论。

布里格斯的部门14年来首次对该法案进行审查,他说,政府希望消除当前限制消费者从海外购买新车的障碍。

目前,个人除非获得特别批准,否则不得从海外进口车辆。每年只有大约3000辆汽车是个人进口的。“目前,澳洲有一些进口汽车的项目,但是参加难度很高,也很复杂,而且非常官僚主义。”布里格斯说。

“爲什麽消费者不能有所选择呢?难道有什麽安全方面的理由阻止他们这样做吗?有一件事,买家肯定会注意,人们需要对此有所意识:在看都没看一眼的情况下购买这么大件物品可得谨慎。”

他说,这项措施将降低汽车价格,尤其是豪华汽车的价格,因为该领域的竞争较少。进口车辆必须符合联合国的安全标准,并且来自驾驶座位于右边(即马路上汽车靠左行驶)的国家,包括英国,日本,印尼,泰国和印度。

进口关税将取决于澳洲与每一个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

布里格斯称,政府一直坚信,纽西兰的“可怕”经验表明放宽限制不应涵盖二手车。“如果是新车,你很容易就能向自己保证它符合标准,但如果是二手车,就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