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星期二

澳怀孕女性易遭职场歧视 竟被建议考虑流产

一名女性在告诉老板她已经怀孕后竟然被建议考虑堕胎,以免休产假的时间“不合时宜”,而另一名女性被告知她需要在孩子和工作之间做出选择,这些都是一份关于职场父母遭遇歧视的研究报告中披露的爆炸性内容。

澳洲人权委员会(Australian Human Rights Commission)周五公布的报告发现,半数的女性和四分之一的男性曾因顾家而遭遇歧视。反性别歧视专员布罗德里克(Elizabeth Broderick)说,这个发现让她震惊。

报告提出一系列建议来改善雇主和雇员对职场权利的了解。调查发现,22%遭遇过歧视的女性彻底退出了职场,布罗德里克说,缺乏对父母的支持正在影响生产力。“要提升女性的劳动参与率,需要改善三个方面,其中之一就是让她们能在不受歧视的环境下工作。她们需要有带薪产假制度,需要可以负担的托儿服务,这三者是互相关联的。”

对2000名女性和1000名男性的调查发现,歧视在各行各业,各种职位都广泛地存在着,尽管在大公司遭遇歧视的可能比小公司要高。“从工厂车间到高级经理,没有任何群体能不受影响。”她说,“在高管阶层,我们经常听到女性被告知‘你得选择:要工作还是孩子?’这样的观点很多来自女性经理,有孩子的女性,这让我感到震惊。”

露丝(Ruth)是一家50强公司的经理,她被告知,如果想要孩子就会失去高层职位。她的女性经理告诉她:“我得决定要什么——是要一个家庭还是公司的高层职位。你不能两个都要,两者兼顾的说法是个神话。”

这名悉尼女性被踢出了公司的提拔计划,而唯一的变化是“我的怀孕”。她还遭到了降职,甚至一度只能负责给公司的活动安排坐席。

另一名女性被男同事称作“胎盘脑”,另一名女性被告知她一边工作一边兼顾家庭的努力让她成为“糟糕的母亲和糟糕的雇员”。

一名男性要求休产假的申请遭到嘲笑,他的老板说:“这个假是给妈妈的。”

布罗德里克说,这些发现显示,有必要提高人们对职场权利的认识,并且扭转对需要照顾孩子的雇员的负面印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