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星期二

最富1%澳人收入十年来未增加 贫富差距正在缩小之中

       据2014年7月28日《澳洲金融评论报》报道,澳洲收入最高的1%国民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份额在过去十年里的大多数时候都趋于平稳——某些情况下甚至下降了——这一事实削弱了关于澳洲贫富差距扩大的可信度。

  澳洲最高收入者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可能继续持稳,因为艾伯特政府推出了有争议的赤字税,将导致高收入者的最高边际税率达到49%。

  墨尔本大学( University of Melbourne)对税收数据的一份分析表明,2011年,收入最高的1%捧回了国民总收入的7.7%。

  自2006年以来,该比例基本保持不变,只比世纪之交有小幅上涨,当时,这一比例为7.5%。

  这一数据证实,从20世纪80年代到21世纪初,最高收入者占国民收入份额不断上升的趋势已经结束——18万纳税人的年收入至少为21万元,平均收入逼近40万元。

  这些数据还显示,相比于加拿大、英国和美国——在那里,全球金融危机使得日益严重的收入不平等成为了一个主流政治问题,并已经引发了社会辩论——澳洲金子塔顶端的人带回家的那份馅饼要小得多。

  例如,在美国,收入最高的1%人口拿走了国民收入的20%,相比十年前增加了三分之一。
   墨尔本大学副教授威尔金斯(Roger Wilkins)说,收入不平等的下降能持续多久,这个问题还没有定论。他还表示,这似乎与近几年经济成长减慢有关。“考虑到它与经济增长放缓相关,所以这也称不上是一项成就。”

  不过他补充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支持收入不平等证据减弱的同时,公众对这个问题的辩论反而升高。

  他赞成工党和联盟党政府通过征收赤字税来提高边际税率的决定,以及通过资助全国残疾,让人们不至于一味追求更高收入的措施。“预计这些措施将进一步遏制金子塔顶端人口的收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