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星期五

政府分析:汽油税调涨将可劫富济贫

一份机密分析指出,工党和绿党联手杯葛的一项关键预算措施本可起到劫富济贫的作用,这份分析可能彻底改变关于预算公平性争斗的态势。

分析指出,澳洲的富人区将承担更多的燃油税调涨,而募得的数十亿元资金将被分配到贫困地区,包括澳洲乡镇地区。这一研究结果将加剧关于预算撙节措施停滞不前而引发的争端,德勤(Deloitte Access Economics)主管理查森(Chris Richardson)警告说,参议院采取的“反预算”立场将给澳洲造成3000亿元的财政冲击。

财长霍奇宣布,“现在是时候”修复预算了,理查森得出结论称,参议院的阻挠将使联邦债务的利息账单在未来十年内增加480亿元。

《澳洲人报》披露,调涨燃油税可在未来十年征得约210亿元,而增税的最大负担将落在澳洲收入最高的地区,尽管工党和绿党声称这一政策对穷人不公。

政府分析显示,最富有的家庭所需支付的燃油税是最贫困家庭的三倍,这与汽油税小幅调涨亦会对最买不起汽油的人造成不公平负担的假设截然相反。

根据政府凭借官方统计数据所得出的结论,澳洲收入最低的20%家庭每周花16.36元加油,而最富裕的20%家庭要花53.87元。但是,这一数据并没有考虑到,新税占最低收入家庭预算的比重更大。

政府分析还指出,最贫困的10%家庭只拥有一辆汽车,甚至没有汽车,而最富裕的家庭则拥有两三辆汽车。

新预算提出将今年的燃油税提高1c左右,此举遭到了工党和绿党的反对,但经济学家支持这一想法,并表示调涨只会使每周的家庭生活成本增加40c左右。

联邦国会将于本周五开始为期五周的冬休,然而,想在还有价值约400亿元的撙节措施被遭到参议院杯葛或拖延。艾伯特正设法争取工党、绿党、帕尔默联合党和独立参议员的支持。

如此僵局使得市场警钟大作,德勤警告说,如果参议院否决全部撙节措施,未来十年将再添3000亿元的预算赤字。“这比人们意识到的要大,”理查森说,“无论你爱它还是恨它,预算是个计划。但参议院的做法纯属民粹主义:它反对增税和撙节,却支持减税和增加开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