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星期五

「流氓燕」遭中国禁访澳 曾向民工提供免费性服务

    网名“流氓燕”的中国知名性工作者维权人士叶海燕被中国当局“丢失护照”,无法前来澳洲参加国际艾滋病大会。此事引发人权和健康倡导人士的不满。

  据总部在纽约的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周三消息,现年39岁的叶海燕原计划出席本周日在墨尔本召开的2014年艾滋病大会。但她前不久申请赴澳洲的签证后被中国当局告知,她的护照“丢了”,这意味着她无法出境旅行和登机。

  在墨尔本,叶海燕被安排在正式大会开始前的预备会上作演讲,主题是关于中国性工作者所受到的虐待和她们的权益所受到的侵害。大会将在周日正式开幕,美国前总统柯林顿,音乐家和活动人士Bob Geldof爵士,以及数以千计的艾滋病研究人员和社区领导将出席会议。

  国际艾滋病协会对中国当局阻止叶海燕参加墨尔本的大会表示“非常关切”。协会在声明中表示:“活动人士和感染人群代表是国际艾滋病大会和其程序的关键部分,因此我们呼吁改变阻止叶海燕旅行的决定。”

  叶海燕现居武汉,因为支持性工作者的权益而闻名,包括呼吁中国将性工作合法化。

  2012年,她在一间破烂的妓院里向贫穷的农民工提供一天的免费性服务,并把自己的经历写在她访问量很高的博客中,向人们展示中国偏远地区妓院和低收入男性的困境。在中国偏远地区的妓院,一些妓女接一名客人只能赚到2澳元,而低收入男子则因为太穷而无法结婚,甚至找不到女朋友。

  在接受费尔法克斯媒体采访时,她说:“我投入这个(活动)已经9年了,令我感到最高兴的是,我看到文明社会里人们(对性工作)的态度发生了转变。但政府对这些问题的态度仍然没有变化,性工作者的权利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去年五月,叶海燕在海南举行示威,抗议一家当地小学的校长和政府官员在酒店内强暴6名女学生。这一示威引发全国关注,令当局愤怒。

  在抗议活动后,叶海燕在她的住所遭到攻击,并被赶出了她的出租屋,此后一直遭到骚扰,工作被干扰。中国当局通常不会容忍这种有组织的异议活动,她相信正是这次抗议活动最终导致她上了禁止出国的黑名单。

  尽管无法访问墨尔本,叶海燕称她会“继续发出呐喊”,支持为了保护中国性工作者权利而做出重要的变化。她说性工作者不敢使用避孕套,因为她们一旦被抓,警方经常把它们当作证据。如果性工作者受到伤害,也会因为害怕暴露自己的职业而不敢报警。她还表示,由于政府政治性的扫黄,其中最主要是在中国的制造业中心东莞的扫黄,已经令性工作者受到了间接伤害。

  她说:“保护性工作者的措施太少了,我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们会理解。我将会继续发出呐喊,我会继续告诉政府他们做错了。”

  人权观察组织中国分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称,阻止叶海燕出境只会让中国人在这个严重的公共卫生挑战中无法获知最新的思想和最有效的战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