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星期六

澳香烟平装法似未奏效销量反增 戒烟倡导者吁看长期


澳洲烟草行业最新推出数据显示,自香烟平装法推出以来,香烟消费量未减反增,该法案似未奏效。但戒烟倡导者反对这种说法,称吸烟率下降了,香烟平装法是否奏效要看长期。

据澳洲广播公司报导,在工党政府自2012年于全球率先推出香烟平装法案后,澳洲人报本周五(6日)公布的新数据显示,香烟的销量增加了5,900万根。

澳洲便利店协会(AACS)会长罗盖特(Jeff Rogut)说,其成员去年销售增长了1.2亿或5.4%。他说香烟销量的增长是因为人们更频繁地购买较便宜的香烟。

数据分析公司InfoView的调查显示,便宜香烟的市场份额去年由32%增至37%。烟草制造商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则称,其信息显示市场需求没有下降。

但澳洲吸烟与健康理事会(ACSH)的会长道比(Mike Daube)教授告诉澳广新闻电台说,他认为那篇基于行业监察InfoView的报告是错误的,是烟草业采用的典型做法。

他说:“有业内数据显示,烟草销售在下降。最大的公司之一,帝国烟草的总裁在2013年的半年度报告中说,自从平包装实施以来,市场已经下降了2~3%。”

道比教授说,烟草业热衷于抹黑香烟平装,因为其它国家正在考虑出台类似的立法。他质疑如果平装香烟的销量增加了,为何烟草公司还要在国际上反对平包装。

他预计,香烟销量会在未来的几年内下降。他表示,现在确定香烟平装法是否成功的还为时过早。他说,除非我们等待一段时间,否则没人会有任何长期影响的数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