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

中国人买房被指“砍价最给力”


关于中国富裕买家以高出市场价格购买房子导致房价上升的传闻被打破,一项研究发现他们经常是最极力杀价的买家。

悉尼科技大学金融学科组对悉尼的7.4万笔房屋销售进行的随机调查发现,在2000年至2011年间,中国姓氏的买家购买房子的价格低了大约2%,即13,800元。

虽然中国买家为了能住在悉尼的车士活、Haymarket或好士围(Hurstville)等以华人为主体的城区,愿意支付稍高的价钱,但普遍支付的也只是市场价格。

研究人员Lorenzo Casavecchia已经向国会调查组寄送了他的发现。他说尽管关于限制外国人进入住宅市场的呼声很高,但政府仍然是视而不见。

他告诉《澳洲人报》:“现在看来这是一种双赢的结果。我们在吸引外国投资的同时不会导致房价上升。”

专为在悉尼置业的中国商人服务的Monika Tu说这些发现并不令她意外。

“我的中国客人都是非常明智的买家、非常成功的商人。他们不会超额支付,他们只会接受合适的价格。虽然市场活动多了很多,尤其是在过去两三年,但我不认为这推高了房价。”

中国业主占了2000年总买家人数的6.5%,在2010年和2011年这个比例分别上升至13.3%和10.3%。

Casavecchia说他和他的研究伙伴Adrian Lee打算调查范围更广泛的100万次交易,并囊括了更新的数据。

全国最大的公寓建筑商Meriton告诉调查组,“本地政府过多的规划要求和费用”更能将首次置业者挤出市场。Meriton在书面文件中建议政府允许首次置业者用部分养老金来购买首套房。

文件称:“Meriton的数据表明外国投资者不是投机者,也不是非自住业主,他们购买公寓要么用于出租,要么用于自住,包括那些为了孩子在澳洲读书的人购买的房子。”

Meriton说它曾听说有些离世的外国人要抛弃他们空置的房子,并呼吁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加强打击力度,提高民众对这个系统的信心。

Meriton和澳洲房地产委员会指出外国投资巩固了这个产业的发展,为澳洲公民带来更大的供应。

悉尼科技大学的研究指出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数据只是反映了一部分海外买家,因为它没有包括永久居民的购买数据,也没有包括那些通过澳洲律师、朋友或亲人购买的房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