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澳大利亚海外船民拘留营发生骚乱 船民政策再掀争议

据2014年2月20日国际在线报道:上周末,澳大利亚设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船民拘留营发生骚乱,造成1人死亡、70多人受伤,其中十多人伤情严重。由于事件发生地区通讯不便,事件详情直到近两天才逐渐为外界所知晓。这一事件,再次引起人们对澳大利亚政府船民政策的争议。

其实到目前为止,人们还不能确切地知道16日,也就是上周日晚上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马努斯岛上的船民拘留中心到底发生了什么。因为所有消息都来自于民间,而不是政府渠道。

这个船民拘留中心是澳大利亚政府设置,专门用于拘留那些通过非法途径偷渡到澳大利亚境内,意图以“难民”身份寻求庇护,从而获得合法的澳大利亚身份的人。由于这些人都是乘船从海上来,因此他们也被称为“船民”。

按照澳大利亚政府的现行政策,这些船民将在巴新的船民拘留中心等待澳大利亚政府审查他们的避难申请。即使获得批准,他们将在巴新,而不是澳大利亚永久安置。

从目前传来的消息看,这次骚乱的起因是这样的:16日,船民们从拘留营的保安那里听说,对他们的身份核查至今没有开始,而且如果不能获得难民身份,那么澳大利亚政府不仅不会在澳大利亚境内安置他们,而且不会在巴新境内安置他们。

这个消息引发了绝望情绪,30多名船民向拘留营外逃走;负责拘留营警戒的私人保安公司的保安随之冲进拘留中心,与船民们发生流血冲突,导致1名船民死亡,70多人受伤,其中有10多人伤情严重。在冲突过程中,一些船民通过电话向外界寻求帮助,这些求助电话被澳大利亚媒体披露后,引起了人们的同情。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艾博特20日上午就骚乱事件发表了一个措辞强硬的表态。艾博特说,在事关保卫澳大利亚边境的问题上,澳大利亚政府“不会被任何人阻止或威胁”。他说,不会屈从于所谓“道德勒索”,将继续执行严厉的边境政策。艾博特的表态,意味着在马努斯岛拘留营里发生的事情,不会改变澳大利亚政府现行的船民政策。

在另一方面,澳大利亚政府派出了移民部和其他相关部门的代表前往马努斯岛对事件进行调查,与此同时指定了另一家保安公司,将拘留营的保安力量增加了1/3。

船民问题是历届澳大利亚政府的老大难问题。如何处置源源不断乘坐偷渡船来到澳大利亚的船民,澳大利亚联盟党政府和工党政府有不同的政策,其中最大的区别在于把这些船民安置在澳大利亚境内还是境外。

去年,前总理陆克文在短暂掌权期间,出于大选的需要,对工党政府的船民政策做出重大调整,其核心是对那些乘船从海上来的寻找庇护者,其一,他们将全部被送往澳大利亚以外的第三国进行拘留,等待澳大利亚政府查核他们的难民身份;其二,即使获得了难民身份,他们也只能在第三国安置,而不是留在澳大利亚。这事实上彻底断绝了偷渡者在澳大利亚获得合法身份的可能性。

此次发生骚乱的拘留营,就是去年7月由陆克文亲自与巴新方面商定建立的。但是这样一个严厉的船民政策,引起澳大利亚一些人权组织的猛烈抨击,还有儿童权益组织主张,对船民中的孩子应给予特殊的照顾。而此次发生在马努斯岛上的骚乱,无疑曝露出澳大利亚政府在其海外拘留中心的管理、乃至处置船民的庇难申请、以及未来安置等一系列问题上,都还缺乏有力的措施,行政上也存在拖延等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