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星期日

澳洲政府改革信用卡安全措施 只签名不输密码成历史

举2014年1月4日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我们在日常消费中,刷卡付账的情况越来越多。与我们中国人用卡习惯不同,海外的许多国家,例如澳大利亚,很多人刷卡消费时一直都习惯于使用签名来进行身份识别,很少使用密码。不过这种情况将随着一纸禁令的实施而不复存在。
  
澳大利亚人身上现钞携带的并不多,很大一部分的消费都是使用的银行信用卡或借记卡。根据数据显示,在2000万澳大利亚人口中,有超过700万澳大利亚人是使用签名刷卡的消费方式,而刷卡输入密码的比例并不是特别大。但是,刷卡签名,这种简单快捷的身份识别方式很快即将结束。
  
记密码,的确是件让人头痛的事,所以很多澳大利亚人倾向于使用签名来作为刷卡身份识别。但是,一些随之而来的问题也长期困扰着信用卡公司。
  
首先就是信用卡盗刷赔偿问题。由于刷卡签名更容易被盗刷者模仿像,因此每一年信用卡发卡机构为各种仿冒签名盗刷而造成的消费者的损失所进行的赔付的金额都非常巨大;而另一方面,现在澳大利亚的很多大型超市都在进行收银系统的改革,传统的人工收银方式目前正逐渐地被自助式收银缴费方式所一点点取代。在这种自助式收银缴费系统下,消费者从刷货品条形码到刷卡付钱,结帐离开,全部都由自己独立完成。而在这种全自助环境下,自己签名然后自己比对签名的真实性使这种缴费方式非常容易造成盗刷。因此,用输入密码这种更为安全的方式来取代刷卡签名就变得刻不容缓。
  
在2013年7月,信用卡公司VISA和万事达联手发起了禁止消费者刷卡时使用签名的行动,很快,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ACCC)对这次行动表示批准,认为并没有违反澳大利亚反竞争垄断法。预计,到今年的7月,全澳大利亚消费者在刷卡的时候都将必须使用密码而不是签名来验证身份。
  
虽然对于部分的消费者而言,失去了大笔一挥就可以刷卡走人的快感似乎隐隐体现着一种对刷卡消费者的不信任感,似乎像是一个时代的倒退。但是对于大部分澳大利亚的消费者而言,这种改变是可以理解的。澳大利亚最大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Choice的发言人也认为只要信用卡公司和消费者彼此做好沟通,这种改变应当不会造成很大的困扰。
  
此外,澳大利亚银行和零售卖场也在进行IC信用卡的改造工作,目前大部分澳大利亚收银柜台已经支持IC卡感应扣费方式。对于小额金额交易,比如100元澳币以下的交易,消费者既不需要签名,也不需要输入密码,只需要将信用卡对着感应器“滴”地接触一下,半秒钟,整个交易扣费工作就自动完成了。因此,刷卡需要输入密码也就慢慢地仅局限在大额消费的过程中,所以澳大利亚的消费者也就并不是特别抵触这一次改革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