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星期日

小型繁荣已终结 悉尼2014房价增长料放缓

悉尼房价在去年暴增14.5%,不过分析师们认为,这股迷你繁荣潮已经结束了,2014年悉尼的房价增长将更为温和。

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悉尼成为全国房价增长的引擎,独立房房价大增15.2%,单元房也攀升11.6%。悉尼房市的强劲势头拉动全国房价增长了9.8%。

不过,分析师们指出,虽然官利在2014年仍将处于历史新低,其他推动房价上涨的因素——需求却在逐渐减弱。

联邦证券(CommSec)的经济师塞巴斯蒂安(Savanth Sebastian)指出,悉尼去年的房价增幅是不可持续的,因此今年的增幅应该降至5-6%之间。

“如果房价仍以去年的速度增长,那么住房可负担性将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根据RP Data的数据,悉尼独立房价中位值现在达到77.5万元,单元房房价中位值高达55.7万元。

“以前供应受抑制和缺乏需求导致房价上涨,”塞巴斯蒂安说,“不过现在已经有很多新房子涌入市场了,而且土地销售暴增了30%。”他还预测,储行在2014年年尾将逐渐提高利率。
在过去一年中,布里斯本是除悉尼以外唯一一个房价增幅超过5%的州府城市,其他州府城市则都不超过3.5%。

RP Data的资深分析师库舍尔(Cameron Kusher)称,在2013年的下半年,由于现金利率非常低,全国各地的房价普遍上涨。“虽然这已是自2009年以来最大的增幅,但考虑到如此之低的利率环境以及房价在之前几年连番下跌的情况,这一增幅只能算是差强人意。”

虽然房价增长了10%以上,库舍尔仍强调,这一增幅是在房价几度下跌之后才出现的。“在此之前,房价在2011年下跌了3.8%,2012年又降了0.4%。”“累计来看,从巅峰到低谷,州府城市的住房价格比此前的增长周期低了7.7%。”

LJ Hooker Padstow中介Matthew Laface称,很多房产都被投资者和首置业者看中了。“现在利率这么低,现金利率也非常稳定,买家信心扶摇直上。”“很多买家急不可耐,宁愿出高价购买房产,因为他们在拍卖会上老是占不到上风。一些人开出来的价格高得令人咋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