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呆在家里也有危险:锂电池和蹦床成儿童最大威胁


据《堪培拉时报》报道,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Australian 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以下简称ACCC)最新的统计发现,儿童因误食洗衣丸而入院的机率比骑四轮摩托车发生意外而入院的机率更高。不过今年夏天是微型锂电池和蹦床将最多父母和孩子送入全澳各地的急诊室。

每天至少有8名儿童因玩蹦床而受伤,较轻微的创伤包括骨折和撕裂伤,更严重的是脊椎和头部受伤。

ACCC专员考尔特(Sarah Court)表示,令人意外的是,蹦床的安全网和垫料得到改进的同时,蹦床受伤率却没有减少,这项运动还变得越来越受欢迎。考尔特说:“每年举报的蹦床受伤案件超过4000宗。”

她警告那些保护屏障可能会增加受伤率,因为它们给了家长一种错误的安全感。

“受伤数据表明,2至6岁的儿童容易因为玩蹦床而受更加严重的伤害。每次一张蹦床上只能站一个小孩,尤其是6岁以下的孩子。”

考尔特指出最普遍的危险家居产品是锂电池。“它们在几个小时内就能烧穿食管或胃黏膜。”

她说,纽扣电池伤害还可能被医院误诊,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从X光片上看,它(纽扣电池)看起来就像一枚10分硬币,孩子有时候会被打发回家。”

在全澳各地,每周有4名儿童因误吞锂电池而被送院治疗。今年7月昆州就有一名儿童因此死亡。

考尔特说:“家庭收到的那些受欢迎的问候卡上、浴室和厨房秤上以及汽车钥匙上都经常会有锂电池。它们经常会掉出来被孩子们捡到。”

她说家长不应被各种潜在的危险品吓倒。

“ACCC正在努力提醒各位家长家庭里面隐藏的危险”,考尔特说。

百叶窗、窗帘绳、误食后可能导致肠撕裂的微型高性能磁铁、洗衣丸以及充气便携式泳池都可能会对儿童造成威胁。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8个月全澳各地的中毒呼叫中心收到了超过85个关于儿童误食洗衣丸的呼叫。

考尔特说:“洗衣丸通常看起来就像糖果,而且溶解得很快,所以对于儿童是一种强效毒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