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澳租房世代挣扎求存 逾三分之一收入付房租

“租房一代(Generation Rent)”是一种全球普遍存在的现象,如今它已登陆澳洲了。

这个词汇最先被用来描述全球20到30多岁、永远买不起自住房的人士。如今一份最新报告发现,永久租房正在成为澳洲所有年龄层的一种新生活方式。

发布了最新的私人租房市场研究报告的Swinburne's AHURI研究中心负责人Wendy Stone指出,越来越多家庭、年轻人及老年人正在渐渐被“剥夺”房屋所有权。

大约有450万澳人在租房,这是1981年许多婴儿潮一代人开始首次购房时的人数的2倍。而且租房的时间更久了,在私人租房市场的180万租客中,有三分之一的租房时间会超过10年。
与1981年相比,有更多有未成年孩子的家庭在租房,该群体在租房市场的比例从30%提升到了40%。

租房成为像Schickingers一样家庭的固定生活方式,他们10年前从德国移民到澳洲,现在居住于Randwick,目前有2个孩子正在上学,为了能够继续住在该城区,租房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42岁的Birgit Schickinger表示,他们的家庭在过去10年里在Coogee-Randwick一带搬过3次家,周租金在600到800之间。“我们租住的地方很不错,是双层公寓的底层,空间很大,还有花园环绕。”要买下那样一个物业至少需要130万元,不过因为和住在隔壁的房东关系良好,所以他们无需担心要继续搬家。

但是其实遭遇最大打击的是40岁以下的群体。Stone博士指出,社会对Y世代的关注度不够,这个群体深受代际不公平的打压,这影响到了他们当前和今后的住房需求。她的报告发现,对于X和Y世代,甚至于比他们更年轻的弟妹来说,搬出出租屋并购买自住房实现澳洲梦的可能性正在减小。

Stone称,虽然不同年龄层的人都遭遇过梦想破裂的情形,不过这一现象在年轻人中更显著。她还补充说,X和Y世代拥有房屋的梦想常常被误解。

Stone博士还指出,年轻人在房价飞涨时,除了需要支付房租,同时还要攒够首付的钱。与婴儿潮一代不同的是,他们不再有购买自己房产的捷径,这可能是因为退休房和对成年子女的支持帮助都在减小的缘故。

报告还指出,许多租房者搬家是因为被强行驱逐或者无法负担房租。整体来说,租房者搬家频率2倍于其他方式的住客。AHURI还发现,租客中有一半属于最低收入阶层,有60%的租客用超过三分之一的收入支付房租。

新州租房者联盟(Tenants' Union of NSW)的资深政策官员Chris Martin把这个问题归结于私人租房市场的投机本质,该市场是由小型投资客主导,他们正在寻求资本以资助他们的退休金。他说,当前的租房市场只满足了房东的需求,并没有保护租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