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中国人在澳房市疯狂扫货 投资额五年翻3倍

根据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公布的最新《资本市场商业地产研究报告》(Capital Markets Commercial Property Research),澳洲房地产市场中的海外投资一直处于非常高的水平,外国直接投资(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的比重已经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在澳洲市场上的投资,尤其是对商业地产的投资水平一直在稳步增加。根据高力国际的说法,在2007年到2012年之间,中国在澳洲的投资份额翻了三倍。

华资对澳洲采矿业的兴趣已经让位给与基础设施的关联更加紧密的投资,中国投资者已经在州府城市的CBD买下了许多物业,准备对其进行翻新并在不久的将来重新开业。

中国也是澳洲最大的双向贸易伙伴,澳洲对中国的出口额仅去年就增加了23%。现在,很多中国投资者开始集中向澳洲的东部沿海地区发展,并在悉尼和墨尔本大量购置物业。

这波国际投资热潮预计将会持续到将来,精明的投资者或许可以从中得利。

例如,根据《澳洲人报》9月28日撰写的一篇报导,单单是今年,中国投资者在悉尼购置的开发用地总值已经达到了6亿澳元,并规划在全市建造5000多套单元房。

这些投资预计将给其所涉及的地区带来许多不同的经济利益,包括在当地创造建筑就业岗位。此外,这对当地任何商用物业的业主来说都是好事,他们可以随时准备为客户提供产品和为该地区的工作者提供服务。

高力国际称,在澳投资物业的中国资金主要有四个来源:银行和金融机构,具有国际野心的开发商,国有企业和主权财富基金,以及高净值个人。该公司的报告指出,中国人在世界各地的房产投资已经达到了约40亿美元,创下了新的历史纪录。

中国买家的动力在哪里?

中国投资者对澳洲房产的兴趣增加和购买力上升背后可能有几个原因。

在过去十年中,中国货币对海外货币升值,令海外房产市场对中国投资者的吸引力增加。

中国股市回报差,以及中国经济增长适度放缓,也促使中国投资者到别处寻求收益。

此外,中国国内的房地产限购规定也促使中国购房者向外走,再加上中国政府出台了鼓励境外投资的新法,悉尼和墨尔本的周末拍卖会上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中国人,原因就更清楚了。

高力国际的新州执行长泰森(Malcolm Tyson)说:“他们(中国投资者)对澳洲房地产资产的胃口明显增长,这是因为澳洲经济比较健全,距离中国比较近,而且两国政府往来频繁,这都方便了中国人把他们的财富投资在澳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