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投机泡沫还是刚需增长?汇丰称:澳洲房产热潮难挡 明年房价料涨2位数

 汇丰银行(HSBC)澳洲首席经济学家布洛翰(Paul Bloxham)说,明年房价将继续以两位数的涨幅上涨,房市繁荣意味着储行将不会愿意进一步削减官方利率。

布洛翰说,与2012年5月的低点相比,澳洲房价已经上涨了9%,在过去一年里,房价涨幅达到了5.5%。考虑到房贷利率正处于创纪录的低水平,这不足为奇。利率因素的影响大于人口增长或城市建设。“最近房价增长的速度加快了,第三季度房价强劲上涨了3.7%。”

“澳洲的房地产市场繁荣已经开始了。我们预测今年房价将以高个位数的涨幅增长,整个2014年将以低两位数的幅度增长。”但布洛翰承认,在贷款利率低于5%的背景下,这样的价格涨幅并不夸张。且拍卖清盘率都保持在高水平上,这表明房市繁荣即将到来。

周二,布洛翰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说:“由于住房价格在2010年年末到2012年年中之间下降,当前房价正需要稳健的增长,以弥补同期内相较于收入增长的损失。”这意味着人们还没必要担心出现房产泡沫。“澳洲房价遂高,但与同类国家相比还没有高到不同寻常的地步。”

布洛翰认为,澳洲房市并不像美国住房市场在崩溃之前那样债务累累。最近一段时期的储蓄热潮意味着人们缴纳的首付款更高,而银行也维持着审慎的贷款行为。这意味着贷款价值比率依然较为保守。

“绝大多数业主的按揭还款进度都大幅超前。所以在这个阶段,动摇金融稳定性的风险还是很低的。”布洛翰说,“然而,随着房地产市场开始繁荣起来,我们认为储行将不会愿意进一步降息。”

布洛翰说,房价通胀是一种“必要的恶”——因为这是刺激住房建设所必须的。住房建设部门需要继续扩张,才能够抵消矿业投资热潮的结束料将造成的经济疲软。“房市繁荣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积极的发展,事实上,这是储行重新平衡经济增长,以应对矿业繁荣退潮计划的一部份。”

2011年,澳洲短缺的住房估计在23万套左右,布洛翰说:“人口增长率正在回升,但住房数量的增长已经消沉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