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澳洲iPad全球第四便宜 澳币被高估?


一项最新的调查指出,澳洲是全球购买新iPad最便宜的国家之一,这一事实再次引起人们的发问:澳币的价值是否真的被高估了?

联邦证券(CommSec)在对46个国家的16G iPad进行调查后发现,该产品在澳洲的售价第四便宜,仅次于马来西亚、香港与日本。

联邦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Craig James在周一发布的报告中问道:“澳币现在被高估了吗?不,我们的iPad价格指数以及《经济学人》的Big Mac指数都表明,澳币当前的价值接近公允价值——稍稍有点儿被高估了。”

根据购买力平价(PPP),联邦证券对比了各国的iPad价格。PPP是对根据当地的货币对不同国家某种商品的价格进行研究。

《经济学人》类似的Big Mac指数也发现,7月份澳币接近公允价值,当时澳币对美元的汇率为90美仙。

不过其他经济学家则表示,若以PPP及澳洲人购买或使用的普通消费品与服务来计算的话,澳币与公允价值之间仍然还有一段距离。澳盛银行的货币策略分析师Andrew Salter指出:“澳洲是一个非常昂贵的国家,若以PPP来计算的话,澳币的公允价值应当是处在75美仙至80美仙之间。”

当与一度蹿至历史最高的商品价值作比较时,澳币的价值比以PPP计算时更加接近公允价值。“若把商品价格以及利率——决定澳币长期公允价值的两大因素——考虑在内的话,澳币的公允价值应当处在88美仙至90美仙之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