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联邦大选仅剩最后一周:《经济学人》撰文预言陆克文将胜选

   《经济学人》最近不情愿地表达了对陆克文的支持,认为他将在下周的联邦选举中获胜,并宣称工党最近几年“可圈可点的经济表现”使得它成为带领澳洲迎接未来挑战的最佳政党。

  《经济学人》先承认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才是他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对象,然后便表示该杂志周六刊登的一篇文章将打破这一传统,转而支持陆克文,“虽然这个选择对很多选民来说一点都不好。”

  《经济学人》写道:“虽然在一个竞选纲领有缺陷的人和另一个人格有缺陷的人选中选择非常没意思——但是陆克文将会赢得我们的选票,这主要是因为工党可圈可点的纪录。”该杂志把两党的党魁描述为“冒失的艾伯特和粗鲁的陆克文”。

  这篇题为《不再走运:陆克文勉强值得连任》(Lucky no more: Kevin Rudd just about deserves a second turn)的文章称,这个幸运国家近期的繁荣大部分都仰仗于中国对澳洲出口商品的需求。

  但澳洲的好运可能要到头了,文章写道,中国繁荣逐渐落幕,商品价格也开始连连下挫。文章接着开始分析哪一位领导人能更好地应对这种棘手的未来局面。

  自由党领导人艾伯特“似乎天生就不热衷于市场”,至今未解释要如何资助其大方的带薪产假计划,而这只是他宣布的为数不多的关键选举政策之一。“他的社会保守观念并不吸引我们:他反对同性恋婚姻,与民粹者一样反对阿富汗、斯里兰卡、越南和其他国家的船民进入澳洲水域。实际上,他承诺将把‘偷渡船遣送回去’的计划很可能是他唯一的外交选举政策。”

  而《经济学人》对工党的批评也聚集在难民申请者问题上。“工党政策卡片的主要污点在于与艾伯特的船民打击立场相去甚远。除了这点,工党的表现可谓不错。”文章还指出了工党管理经济的成效和引入多个受欢迎的社会项目,例如全国残疾保险计划和全国宽带网络。

  该文还指出了拖累工党的两大问题:一是其“使得中国共产党看起来非常和谐”的党内内讧,二是陆克文的性格问题。不过随着选举日期的临近,“他(陆克文)的票数很可能将超过艾伯特的,”文章写道,“虽然领导作风专横,陆克文仍不失为是一个布莱尔主义(前英国首相布莱尔以锐意改革、主张“新工党,新英国”、倡导走第三条道路而起家,人们习惯上把他1997年执政以来所采取的相关政策称为“布莱尔主义”)中间派。”

  “作为一个关注亚洲的策略思考者,他拥有许多能派上用场的技能,尤其是在澳洲必须平衡对中国的经济依赖和对美国的安全依赖的当下。如果他在船民问题上能采取自由党的立场就好了。还有,谁知道呢,他或许还能说到做到,对他的同僚不那么糟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