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买房养老?业界告诫澳人莫被兜售房产者忽悠

   监管机构与养老金专家日前不无担忧地指出,目前自主管理养老金基金(SMSF)已被四处兜售房地产的人(property spruikers)盯上了。

  四处兜售房地产的人在全国各地举办研讨会,声称使用自主管理养老金基金购买房产可确保人们日后过上安稳、舒适的退休生活。自主管理养老金基金曾是小企业主和手头阔绰的专业人士的专属领域,但如今电视、电台以及网络上随处可见有关SMSF广告。

  澳洲审慎监管局(Australian Prudential Regulatory Authority)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的一年里,SMSF的数量年比增加7%,达到了50万9362个。澳洲证券与投资委员会(ACCC)专门成立了一支专家小组,负责评估SMSF的风险。

  Association of Superannuation Funds of Australia的首席执行官Pauline Vamos称她很担忧,那些声称可使用SMSF购房的叫卖房产者或许并未获得许可。“任何声称可使用SMSF购房的叫卖房产者都应当获得一张金融咨询牌照。”

  Hewison Private Wealth的私人客户顾问暨公司主管Andrew Hewison表示,SMSF很适合那些准备投入时间和精力的人,许多投资者都是理性地自主管理自己的的养老金基金。不过Hewison很担忧那些盯上SMSF的所谓“房地产专家”,他称他们可能不会向投资者坦承运行一个SMSF的复杂性。

  Hewison说:“鉴于SMSF进行了大肆的营销,与之相关的情况可能将失控。”那些建议人们使用养老金进入房市的人可能是房产开发商,房产经纪人或房地产代理商,还有一些自称是房地产“研究人员”与“专家”的人。

  在2007年允许人们向养老金基金借贷之后,许多人看到了商机。对于那些养老金账户余额巨大的用户,在他们的基金中持有房地产可能是一个明智的决定。不过潜在的问题是,对于那些领取普通薪水的人来说,他们养老金账户中唯一的资产可能就是房产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