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

澳官方证实载97名难民船在澳海域倾覆 8人失踪1岁男婴死亡

据2013年7月13日新华网报道,国际在线消息:当地时间12日深夜,一艘难民船在前往澳大利亚途中倾覆,船上一名婴儿丧生,88人获救。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周五上午,这艘船在澳大利亚圣诞岛以北海域遇险,并发出求救信号,澳大利亚海事救援人员当晚10时到达出事海域并展开营救工作。但不久这艘船就被巨浪打裂,开始沉没。澳大利亚救援人员救出了88人,但发现一名小男孩遇难。

救援人员相信船上共有97人,因此,澳方还在出事海域搜寻生存者。澳方为此出动了2艘海军巡逻船、3架飞机,另有一艘商船也投入了救援行动。据报道,这艘船是从印尼出发,船上主要是来自伊朗、阿富汗和斯里兰卡的寻求庇护者。这是一周以内第二艘向圣诞岛偷渡的船发生事故。   

事实上,这艘船被本地媒体称为“人贩船”,而不是难民船。圣诞岛是澳大利亚的海外领地,独悬于印度洋。它距离印度尼西亚只有354公里,但距离澳大利亚本土却有将近1600公里。这个岛的面积135平方公里,人口只有1402人(2007年7月),半数以上是华人,其余为马来人、欧洲人等。

最近几年,澳大利亚政府在圣诞岛上兴建“难民拘留中心”,这里的难民拘留中心从2008年开始投入使用。按照澳大利亚政府现行的政策,难民只要抵达澳大利亚领土,澳大利亚政府就将在本土收留他们直到审查完成他们的难民身份。因此无论对偷渡者还是真正的难民来说,只要能抵达圣诞岛,就等于暂时可以在澳大利亚留下来。澳大利亚政府将许多偷渡被截获的难民遣送到圣诞岛关押。有美国媒体报道说,在以“避难”身份前往澳大利亚的难民中,只有约10%的人可以留下。

在澳大利亚,“寻求避难者”往往有另一个称呼,叫“船民”,因为他们多数是坐偷渡船来到澳大利亚的。“船民”问题是澳大利亚的老问题。上个世纪90年代,基廷政府首开先例,通过了对申请避难者进行“集中收容”的《1992年移民改革法》,对那些偷渡到澳大利亚的申请避难者“强制拘留”。2001年,不仅把所有申请避难者送到澳大利亚以外的国家拘留等待,而且宣布有权对没有第三国接受的申请避难者“无限期拘留”。所谓“太平洋解决方案”,其实质是断绝偷渡者直接向澳大利亚本土偷渡的机会。因为他们即使到达澳大利亚,也会被送往第三国。

工党陆克文政府上台后,推翻了霍华德政府的做法,在澳大利亚本土兴建收容中心,导致2008年以来偷渡者人数急剧上升。到了吉拉德时代,工党政府早已默认了霍华德政府的做法,但又不愿意公开承认,于是另起炉灶,先后提出了“东帝汶方案”和“马来西亚方案”,其实质都是把船民送往第三国拘留。可惜的是,吉拉德在任期间没能解决这个问题。陆克文刚刚出任总理,这一问题还将是困扰工党政府的一个难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