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民调显示:澳大利亚人对中国心存戒备

星期一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超过40%的澳大利亚人认为,中国将在未来几十年成为一个军事威胁。独立研究机构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这项年度研究还发现,很多澳大利亚人相信,他们的政府让过多的中国投资进入澳大利亚。不过,民调表明,尽管澳大利亚人有这些担忧,但他们明白澳中贸易关系的重要性。

这份民调显示,在很多澳大利亚人中,他们对中国的态度在变冷。人们对中国潜在的军事威胁表示怀疑,对中国在澳大利亚日益增长的投资的心存戒备。

但是,总部在悉尼的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the Lowy Institute)的这份民调强调了澳大利亚和中国复杂的双边关系。这份每年一度的民调详尽阐述了受访者对中国在澳大利亚繁荣中发挥的作用的感激。中国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尤其是对铁矿石的需求,使澳大利亚经济免遭最严重的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

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研究员亚丽克丝.奥利弗(Alex Oliver)说,虽然澳大利亚同中国的贸易利润丰厚,澳大利亚人却对中国缺乏信任。

她说:“大多数的澳大利亚人认为,澳大利亚政府批准的中国投资太多了,而且有虽在少数但人数不算少的人认为,中国可能在未来20年成为澳大利亚的一个军事威胁,---考虑到中国如今是澳大利最大贸易伙伴的事实,这点颇耐人寻味。因此,这是一个让人心存戒备、喜忧参半的关系,这种关系的复杂性让任何一个政府都难以解决。”

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民调访问了大约1000人,询问他们对外交政策和外国的态度。

超过60%的受访者说,他们相信中国将最终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主要的超级大国,而12%的人说,中国现在已经是了。

根据这份民调,澳大利亚同美国之间的长期军事联盟仍然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国际关系。

澳大利亚人认为,他们同英国、爱尔兰、德国和美国的关系是最重要的,而最不让人信任的关系是同印尼、以色列、缅甸、伊朗和朝鲜。

民调还发现,大多数受访者相信,澳大利亚保守的在野党比目前执政的中间偏左政府更将能管理好澳大利亚的国际关系,包括如何处理申请庇护的人以及安全问题等。

澳大利亚将于今年9月举行联邦选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