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吉拉德总理支持率再创新低 澳大利亚执政党再起"换帅"传闻

    国际在线消息:在距离澳大利亚大选仅有两个月之际,澳大利亚执政党工党再起“换帅”传闻:由于现任总理吉拉德的支持率再创新低,各界再次猜测前总理陆克文是否可能取代吉拉德,以图挽回工党面临的颓势?与此同时,陆克文本人的态度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刚刚过去的6月24日,对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来说是个意义重大的日子。3年前的这一天深夜,吉拉德独闯时任总理陆克文的办公室,成功胁迫陆克文放弃工党党首位置。吉拉德得以出任澳大利亚第一位女总理。3年后的同一天,吉拉德面临着与陆克文当年一样的窘境:

  记者:“工党高层还支持您吗?”

  吉拉德:“绝对支持。”

  记者:“但现在有说法称陆克文想重回总理位置。您对此有何评价?”

  吉拉德:“工党领导权的问题在今年3月份已经解决了。”

  在过去3年里,吉拉德的总理光环时刻被陆克文卷土重来的阴影笼罩着。每当内政外交出现风吹草动,人们就会把前总理陆克文搬出来与吉拉德作一番比较,再猜测一下陆克文取代吉拉德的可能性有多大。像刚才那样的提问,吉拉德在过去3年时间里曾多次遇到。

但本轮“换帅”传闻发生在工党执政权面临重大危机的关头。根据最新民调数据,在即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大选中,工党的支持率仅为29%,而反对党联盟党的支持率为48%。同期的另一项民调显示,如果陆克文出任工党党首,那么凭借陆克文在选民中的人气,工党或者还有机会与联盟党一较高下。目前距离大选只有两个月,工党是否会像三年前抛弃陆克文一样,抛弃吉拉德?

 在这样敏感的时刻,上周末陆克文对本地电视台的最新表态,把“换帅”传闻推上新的高潮:“从我去年挑战之后到今天,我一直表示,我不相信存在再次挑战吉拉德的可能性。”

  本地政治分析人士指出,自去年2月挑战吉拉德失败以来,陆克文一直说将信守承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向吉拉德发起挑战”;但陆克文的最新表态,却说“我不相信存在挑战的可能性”,语气的转换,似乎暗示陆克文仍在伺机而动。

  本周是澳大利亚议会开会的最后一周,堪培拉国会山的议员们原本应该就国家政策进行辩论。但是充斥议会辩论大厅的,却是朝、野两党的互相攻击;私下里,人们窃窃私语着吉拉德和陆克文中的哪一位在本周末会出现在总理的位置上。反对党联盟党对于工党内部的混乱局面乐观其变。反对党前排议员克里斯托弗·佩恩:“如果陆克文变成工党的领袖,这当然是工党自己的事,但联盟党届时将作出自己的反应。”

  过去几年,澳大利亚工党为吉拉德和陆克文之间的恩怨付出了巨大代价:党内派系水火不容,吉拉德的权威一直受到威胁,政策无法推行,支持率一路下滑。大选在即,工党依然无法统一在竞选这面大旗下。澳大利亚人对此普遍感到厌倦。本地一位媒体人说,不论是吉拉德还是陆克文,工党没有所谓的“较好选项”,只是“次差选项”而已。独立议员尼克·色诺芬的评论更是一针见血。他说:“我认为有关本周唯一安全的预测是,本周一定会很丑陋,很残忍,会以眼泪告终。”

没有评论: